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百般红紫共芳菲 携手同赢话合作——广西师范大学与柳州市教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借助广西师范大学专业力量,打造柳州市优质教育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柳州市基础教育在“十四五”期间的新突破,办好全市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教育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5月14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柳州市教育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活动在柳州市文韬小学成功举行。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同志,柳州市教育局局长潘旭阳同志,我校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磊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出席签约仪式。柳州市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全体、全程线上参与。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同志致辞。卢柳屏副市长表示,近年来,柳州教育遵循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发展观,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十四五”时期,希望广西师范大学发挥“智库”专家在决策咨询、实践指导等方面的作用,为柳州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把脉问诊”,进一步拓展战略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真正打造一批体现“一流教育”、展现现代化教育强市水平的标志性合作成果,帮助柳州把基础教育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打得更响。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与柳州市教育局局长潘旭阳同志在现场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后,孙教授受邀作题为《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孙教授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解读”“指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评价改革”“评价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三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柳州基础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专题研讨活动中,六位专家开展对话研讨: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磊分享《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机器人应用前沿》;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罗元均分享《信息技术应用与课堂教学变革——“双减”背景下的技术赋能》;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分享《“双减”优化教育生态,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柳州市公园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班向红分享《“六主”策略助推“减负增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分享《广西县域基础教育师资配置时空格局评价与高质量发展策略》;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献军分享《基于质量标准的课堂教学》。

据悉,此次双方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标志着广西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与柳州“十四五”的深度合作。双方将在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杰远副校长领衔的专家团队指导与统筹下,围绕“校地合作打造区域性基础教育优质示范区”主题,本着“合作共建、资源共享、联合培养、优势互补、共生发展”的原则,开展基于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的协同研究,创新柳州市教育系统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区域性基础教育优质示范区”建设,分期分批共同实施基础教育骨干校长专业能力提升、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新时期优秀党建干部队伍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培养提升、新高考改革适应能力提升、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学前教育创新实践、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能力提升行动等系列教育人才培养项目。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与柳州市教育局签约仪式

孙杰远教授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