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真诚帮扶,共同发展——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与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召开“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视频会”

背景:“十四五”期间,广西自治区教育厅聚焦区内师资队伍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民族教育优质发展,力争提升东兴市、防城港市防城边境地区教育总水平,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在区教育厅的部署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组织下,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以下简称为“工小”)作为全区优质小学代表,对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为“东小”)进行帮扶,组成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联盟,以提升边境学校办学水平和学科教学质量。

首次视频会议正式召开

2022年5月11日下午,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与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一同召开“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视频会议”,两校领导班子及工作小组核心成员均出席了本次会议。本会议由黄卉名校长工作室组织并由工作室负责人黄卉校长主持。活动分为三项议程:一、结对学校相互介绍;二、解读帮扶方案;三、双方初步交流。

交流的起点——相同情怀引共鸣

活动伊始,在黄卉校长的牵头下,双方学校领导班子通过视频,进行了简单而真诚的自我介绍。结对帮扶不是空洞口号或表面文章,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是将给两校乃至两地教育带来实实在在效益的事。黄卉校长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工小各部门通力合作,周密部署,从教学研讨、活动开展到日常管理,全面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共进的支点——丰富活动催深入

根据东小前期提出的支援需求,工小初步制定了帮扶计划。阮敏莉副校长对帮扶计划中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详细阐述,给与会兄弟学校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与坚定的信心。   

帮扶的“沸”点——真诚交流暖人心

教育帮扶,交流共鸣,撞出的是思维的火花。通过视频,工小与东小的领导班子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在听取了工小制定的帮扶计划后,东小提到了目前学校存在的困难。在进一步了解到东小的情况后,工小也对帮扶计划进行深化和细化。

发展的远点——多维度支教促质量

为实现立体多维深度介入,构建边境地区教研联动机制,工小遵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统一制定的“支援学校教研联动目标与任务”,链接本校教研特色,结合对口帮扶的受援学校实际校情,整合与共享资源,将通过“走教、支教、网教、网研”等多种形式认真实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作为广西师范大学组团式教育援边帮扶工作小组中的一员,黄卉名校长工作室负责人黄卉表示,将积极发挥工作室名师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深入推动两校开展好项目各项工作,携手共进,真结对、实教研、共融合、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