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决策咨询

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发展规划会议顺利召开

为全面总结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成效与不足,科学规划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22年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迈向新台阶,将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成全区高水平、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智库平台、科研阵地和育人堡垒,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于2022年1月10日顺利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发展规划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杰远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部长张疏玥教授。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王枬教授、杨小微教授、侯莉敏教授、谢登斌教授、韦义平教授、王彦教师、杨丽萍教授、霍玉文教授及中青年骨干成员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叶蓓蓓教授主持,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远杰博士汇报2021年主要工作、建设成就、存在问题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参会人员主要围绕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与研讨:1.如何更好发挥基地咨政建言功能,增强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能力的问题;2.如何更好实施基地课题管理,提升基地课题研究水平的问题;3.如何更好开展基地对外交流合作,拓展基地影响力的问题;4.如何更好发挥基地育人功能,构建基地育人机制与模式的问题;5.如何增强基地专职研究员参与感与获得感,更好发挥基地专职研究员科研能力、咨政能力、服务能力的问题;6.基地研究领域规划及各研究室建设构思。

孙杰远教授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智库面临的问题和智库建设任务做了重要的工作部署。孙杰远教授强调,智库团队要高度认同智库价值,这是首要问题。智库的首要价值是服务于政府,因此需要努力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提高决策咨询能力。其次是要为社会发声,这就要求智库必须勇担社会责任,攻坚克难,扎实研究社会的迫切问题、棘手问题和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三是智库要为学科服务,作为专门的一个研究机构,智库要致力于解决专业问题和学科发展问题,创造科学知识,构建科学知识堡垒,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最后是要为学者服务,学者是智库存在的根本力量,智库平台只有更好地服务于学者,智库才能走得长远,才能发挥出智库的更大功能。基于智库价值认同的基础上,孙杰远教授指出,智库工作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工作思路和设计理念;需要明确发展目标,以目标为导向,不断提高智库研究水平和强化智库功能,把智库打造成高水平的教育机构、研究机构、人才培养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需要清晰厘定智库的基本功能,即理论研究、实践探究、咨政建言、人才培养及队伍塑造;需要制定智库工作的管理规范和研究规范,完善智库各项制度建设;需要夯实条件保障,确保智库各项建设任务的组织保障、空间保障、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