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专项培训线上研修顺利开展

5月28日,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专委会承办的“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专项培训”启动仪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2教室线上举行,广西教育研究院网络研修平台实时直播。启动仪式由广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谢建平主任主持,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长江学者、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与教材处覃艳娟处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教育学部闫若婻副教授、赵春黎副教授、刘远杰博士、黄宁博士,牛丹博士、张静博士、刘天博士等老师出席开班仪式。本次研修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的要求,55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主要负责人、24名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专委会成员、100名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学员线上参会。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孙教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向长期以来致力于广西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发展、民族地区特别是壮汉双语学校发展所做出的指导和支持的自治区教育厅、倾力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及广西壮汉双语学校发展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孙教授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壮汉双语学校的发展是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当下及未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孙教授还高度肯定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广西的大力发展,表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教育意义和示范意义。广西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区,为国家的民族团结建设提供广西经验甚至是广西模式,具有极强的示范性。最后,孙教授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愿景,希望此次培训会助推广西作为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发展的进度、提升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与教材处覃艳娟处长发表讲话,表达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加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意义,促进广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发展。二是准确把握推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学习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勇担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三是真抓实干,确保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取得实效。覃处长表达了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立项学校的各项工作支持和要求,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确保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线上研修为期三天,研修内容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主线,以专家讲座、参与式研讨、经验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上,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授课主题立足中国多民族国情,由大及小,涉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多方面,从多民族国家建设理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到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策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评估指标解读。实践上,通过第一批、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案例的分享,参与式研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行动方案,每个示范性学校都得到了充分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此外,本次培训为每个组都安排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专委会专家进行跟进与精准指导,从而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的建设水平。

研修总结仪式由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专委会秘书张静博士主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出席仪式。基于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要求,叶教授对广西民族教育团结示范学校建设下一阶段的进校指导工作进行布置,并对当前各校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也为未来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建设指明了方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意义重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建设任重道远,只有全体学员共同努力,倾心浇筑,民族团结之花才能常开长盛。

图1 启动仪式现场

图2 孙杰远教授致辞

图3 覃艳娟处长致辞

图4 专家讲座

图5 示范性学校经验分享

图6 阶段总结现场

图7 叶蓓蓓教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