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部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年5月28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主办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虚拟教研室专家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共建高校与合作小学的领导和教师共3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启动仪式、主旨讲座和大会总结。虚拟教研室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主持了启动仪式。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分别进行了大会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代表虚拟教研室依托单位,向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广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从“感激之情、感念之行、感怀之邀”三个方面总结成绩、提出展望、畅谈合作。孙杰远副校长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科近年来在学位点、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与参会专家、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他对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建设提出四大理念:一是前瞻性,要体现在理念、内容、技术、平台、服务等多个方面;二是合作性,依托单位要在小学教育的办学经验、特色、优势、创新性等多个方面加强与24所共建高校和100所小学的深度合作;三是文化性,教研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最终回归到文化层面,即借助虚拟教研室的建设,24所共建高校之间以及与小学之间最终形成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发展共同体;四是发展性,通过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云端平台建设真正地去发展人、发展队伍、发展学科,最终使小学教育专业与教育学科得以发展,并惠及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与学生的发展。最后,孙杰远副校长诚挚邀请各共建单位待疫情稳定后前来桂林进行线下交流,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合作。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结合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经验和国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肯定了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的理念,并期待教研室能够有效合理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建构与弘扬小学教育的文化特性,促进新时代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发展,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教育改革贡献新智慧。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致辞

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在全方位分享了临沂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经验之后指出,教育学学科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充分吸收全国各小学教育专业办学理念,结合专业实际,在课程建设、学生素养、双语性教学等多方面形成“共享共建”的文化共存理念。在今后的教研室建设和发展中:第一,要真正促进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内20多所师范院校“共生、共存、共赢”的合作发展;第二,要打造虚拟教研文化,遵循“开放、民主、平稳、协和”的发展理念,为在新背景下创建虚拟教研室提供新平台;第三,要聚焦问题开展教研,充分认识小学教育专业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问题,以研究问题为主线,以问题解决为目标,以此提升教研活动有效性。第四,要健全教育评价机制,保障小学教育专业的有效办学。

临沂大学规划处处长李中国教授致辞

虚拟教研室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牛丹博士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孙建龙副院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分别做了教育学科建设规划思考、儿童取向的卓越教师培养、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解读等方面的主旨报告。

夏惠贤教授分享了上海师范大学依据学校发展特色在教育学科主攻方向上提出的六个方面:一是做大做强比较教育学科,该方向主要做了国际大型测评研究、国际组织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突破,具有较强的世界影响力;二是创新发展教师教育学科群,包含了课程与教学论、初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学(含特殊教育学)四个领域;三是突破若干学科领域(含学科新增长点),主要体现在现代教育治理领域上,希望通过教育治理能力与体系现代化,探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以及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四是夯实学科基础研究,要大量做好教育基本理论的基础性工作,探讨一些教育哲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五是回应科技前沿热点;六是建设交叉学科,在教育心理与学生发展领域上,充分探讨教育情感心理与师生情感素质发展等方面的内容。最后,夏教授从“建设一流科研平台、培育一流科研项目、培育一流科研成果、提升社会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未来四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作主题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孙建龙副院长用“历史沉淀——开创·探索·成型——机遇与挑战”概括了首都师范大学小学教师教育的发展历程,之后指出,一流小学教育专业建设需突出小学教师培养的专业特性,突出以“儿童取向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模式。基于此,首都师范大学形成了小学教师培养、小学教育研究、小学教育服务三位一体,本、硕、博层次分明的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培养体系,即把“培养卓越小学教师、建设一流专业、提升专业化国际水平、全方位构建小学教师培养体系、探索书院制培养新路径”作为教师培养的五项重点工作部署。最后,孙教授表示,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新教师,需要从培养理念、课程方案、培养过程等方面不断与时俱进,同时要思考“三个如何”,即如何基于未来教育变革趋势研究和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学教师,如何构建“实践——反思——创新型”小学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培养立足本土实际而又能够面对未来教育发展变革的小学教师。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建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从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建设任务与推进计划、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对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进行解读。叶教授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依托广西一流学科教育学创设而成,2020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了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评估。小学教育虚拟教研室旨在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与其他兄弟院校、各类小学共享共建,通过未来3-5年的试点建设,成为立足广西、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区域性”“专业建设类”智慧型教研室。在建设举措方面,小学教育虚拟教研室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组织管理架构体系,构建出“共生·共建·共享”的推进模式。通过交流论坛、在线交流、交流互助等方式共同推助虚拟教研室的政策研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教师发展、资源中心等方面的建设任务。对于预期成果,虚拟教研室建设从“教学常规交流——教科研能力提升——教学改革成果显著——成果培育与推广——成果评估与验收”五个阶段层层递进,最后达到对小学教师专业能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夙愿。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对本次启动会做了总结性发言。李教授指出,本次启动会充分体现了学科专业建设的教研室建设定位,体现了“共建·共享·共生”的文化理念,体现了高校之间以及与小学的深度合作,体现了以互动为主要方式的交流性,以学科发展带动专业发展与教师和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发展性。最后,李教授期待会后共建高校和小学能够针对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提供更多宝贵建议。本次大会标志着小学教育专业虚拟教研室各项工作开启的新篇章,更多精彩的交流研讨活动将会陆续展开。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