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师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2022中非教育学院院长论坛

6月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中非教育学院院长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主论坛围绕“共同构想教师教育,迈向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开展。来自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先生、中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非洲联盟教育、科学、技术和创新委员Mohamed Belhocine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主任Yumiko Yokozeki博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联络部门杜越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以及中国和非洲多所师范院校教师、学生参加会议。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应邀参会并做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主要关注在后疫情时代的复杂背景下,如何建立和确保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并探索中国和非洲的教师教育发展与合作新模式,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在“高质量乡村教师的培养:政策、实践与研究”分论坛主题上,杨茂庆院长以“地方师范院校助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探索”为题,同与会人员分享广西师范大学的具体做法与经验。

会上,杨茂庆院长分析广西乡村教师队伍现状及表征,提到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当前,乡村教师队伍存在专业自主发展意识薄弱、专业发展条件受限、现有专业发展方式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足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是地方师范院校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广西师范大学发挥教师教育特色,立足西部乡村,以“国培计划”、“区培计划”为抓手,优化乡村教师培训机制,运用自身优势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广西师范大学根据乡村教师实际情况,按照分层、分类、分科形式精准施训,以满足乡村教师发展的实际需求。同时,聚焦问题与实践,激活乡村教师学习内驱力,并发挥各主体各平台优势,创生多维研修团队,助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为保障培训效果有效性,广西师范大学从培训的深度、长度以及广度三方面着手,形成“解构-重构-跟踪指导”的强化式培育机制,构建“递进式、一体化”持续帮扶机制,实施“培养教师”到“案例推广”的行动机制,促进乡村教师高质量发展。

杨茂庆院长分论坛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