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创建特色 以评促教——第二批北海市特色教育示范校线上评估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2022年6月15日-16日,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承办的“第二批北海市特色教育示范校评估验收工作”在线上顺利开展。

北海市教育局代表调研员刘振华与素质教育科干部梁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代表,来自全国的体育、科技、艺术领域的博士生导师、教授、高级教师组成的“高学历、高职称、高品质”的专家团队,以及第二批北海市特色教育示范校创建的22所学校负责人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本次评估验收工作。本次评估验收工作是在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设计、精心指导下圆满实施。

启动会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分别介绍了第二批22所北海市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并详细讲解了评估验收流程及相关事宜。希冀通过评估验收工作,总结经验,寻找问题,思考特色教育示范校建设的发展方向,促使北海市基础教育的特色办学理念、形式、成果等方面得到更显著的提高。

随后,为期两天的验收评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第二批北海市特色教育22所示范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对学校创建特色示范校的工作进行了主题汇报,体育组、艺术组和科技组的专家们分别在线上对22所特色示范学校,通过查阅电子资料、听取主题汇报、答辩、集体商议等方式进行深度的验收与评估。

反馈会上,体育、科技和艺术组的专家代表对22所特色示范校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北海市创建的第二期特色教育示范校进行全面的评估,了解了各个学校在创建特色教育示范校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积极探索适合北海市特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的基本思路、策略和方法,同时也针对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非常宝贵和中肯的建议。

北海市教育局副局长沈恒同志代表市教育局对专家们这两天的高效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第二批22所示范校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以本次评估验收为基础,认真按照专家团队反馈意见进行整改,继续高标准完善特色建设,丰富内涵发展,不断提高办学品味和办学质量。二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动形成规范与特色的教育机制,实现品牌加特色的北海基础教育的新模式,将成果经验推广,不断取得新成效,呈现新面貌。三要加强沟通合作,专家团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我们各学校要不断加强与专家团队的长期、长效沟通合作,积极探索学校个性化办学及内涵发展的策略方法。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对本次评估会议工作作总结发言。首先,叶教授对北海市教育局、三个专家组的专家以及22所示范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叶教授阐明评估验收的目标不是做终结性的评估,而是指向“发展与建设”。22所学校应在教育局的领导下,做到更好、更高、更强。最后,叶教授表达了参与本次验收评估的深切感受。一是“架起一座桥梁”,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通过项目搭建北海市教育局和22所学校和之间的桥梁,二是“搭建一个平台”,项目搭建的专业平台,帮助我们学校顺利特色项目的育人价值、进一步凝练项目建设特色、反思课程体系构建、促进课程团队培养、思考项目评价创新。三是“创新一种机制”,北海市教育局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一起共同探索U-G-S的联动评估和指导的机制。

图1 启动会上各学校和领导、专家线上集体合影

图2 科技组、体育组、艺术组分组评估验收

图3 反馈会上北海市教育局沈恒副局长讲话

 

图4 反馈会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