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巧用数字资源,助力增效提质——桂林市凤集小学牵手东兴镇松柏小学开展线上语文教研活动

为做好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工作,进一步深化边境地区教育改革,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教学能力,6月8日下午,桂林市凤集小学牵手支边结对帮扶学校——东兴市东兴镇松柏小学开展了“巧用数字资源,助力增效提质”线上语文教研活动暨凤集小学广西数字资源应用专项课题语文研讨活动。

教研活动中,凤集小学的文丽云老师运用“八桂教学通”执教了五年级语文课文《军神》。课堂上,文老师针对学段特点和文本特点,巧妙地运用了“八桂教学通”中的课文录音、课堂活动、电子批注等功能指导学生朗读和突破教学重难点。这节课为老师们如何使用“八桂教学通”探索课堂创新的途径和提高教学效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课后,两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通过线上平台对这节课进行了评课交流。松柏小学的黄生富副校长对凤集小学在推进全校语文课堂使用“八桂教学通”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高度赞扬;接着,老师代表对文老师恰当地运用“八桂教学通”助力教学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了宝贵的教学建议。最后,两所学校的校长表示,两校将继续通过线上平台利用数字资源加强交流学习,进一步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

桂林市凤集小学作为自治区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示范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这次语文线上教研活动展现了凤集小学教师们对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的理解,点燃了教师们运用信息技术助力教学的热情,推动了学校数字资源应用专项课题的研究。此次线上教研活动在凤集小学与松柏小学之间搭建起教育联系的桥梁,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利用数字资源搭建“校与校”沟通的平台、“师与师”互助的平台、“生与生”共进的平台,推动两校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