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幼教壮乡】结对帮扶促成长 携手共建向未来——广西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启动仪式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桂教民教〔2022〕5号)文件精神,为破解边境地区学前教育发展难题,充分发挥自治区示范幼儿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贺州市幼儿园勇担使命,作为支援园与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幼儿园结对,将开展为期三年的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结对帮扶旨在构建由自治区教育厅统筹,边境市县两级政府联动,自治区示范园援助边境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新机制,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向边境地区辐射和拓展,促进全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6月13日下午,贺州市幼儿园与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中心幼儿园举行线上“结对帮扶促成长,携手共建向未来”广西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帮扶工作视频会议。贺州市幼儿园领导班子、园务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和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贺州市幼儿园园长廖斯婧传达了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文件精神,希望两园共同发力,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以专题讲座、送教入园、课题研究、跟岗学习等多样形式加强交流沟通、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强化内涵建设,实现双边幼儿园优质、自主发展。

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隆玉梅介绍了幼儿园的基本情况,针对园所现状情况提出了受援方案。

贺州市幼儿园副园长陀琳瑜介绍了贺州市幼儿园的基本概况,解读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宗旨和培养目标,围绕园务管理、园本课程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等园所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分享了有益的实践经验。

贺州市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罗信结合前期的问卷调查分析情况,对两所园教育结对帮扶三年实施方案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细致地解读,双方分别明确支援和受援的工作任务,达成共识。

最后,两所园结合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就幼小衔接工作开展了研讨,通过活动展示,成果分享,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为后续的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帮扶工作的启动仪式,不仅是两所幼儿园的结对帮扶,也是搭建一个广西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平台,贺州市幼儿园将以党建引领,2022自治区重点建设廖斯婧特级教师工作坊示范带动,把边境学前教育教师汇集在一起,组成一个教师专业成长的帮扶共同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园本教研、教师“结对子”、园际间观摩交流共享等多种帮扶形式,促进边境幼儿园在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和课程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教科研能力、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教育资源共享,快速提升,影响和带动一批教师成长,为全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