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线上智慧教研,“萌狮”舞动精彩 ——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开启网络教研新篇

“我们今天观课的内容很有趣,里面的小狮子真萌呀!停课在家,也能通过屏幕,由梧州的老师给我们上课,太有意思了!”

——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

为进一步探索均衡优质教育的途径,活动还邀请了工厂路小学改革联盟的结对帮扶学校——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和老师线上观课,参与活动。由于疫情影响,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至今还没复课。

经过前期的联系与沟通,东小的师生对于本次云端连线同步课堂活动非常喜欢,组织了四年级五百多名学生、老师一起“云”参与。于是,两校师生,借助网络搭起了课堂,开始了一次跨时空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线上观课云相见

几百公里之外的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的师生正同步收看直播

梧州市工厂路小学、内蒙古包头市包钢实验一小、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的师生,相聚线上,共研教学。极具岭南特色的舞狮文化与创客课程相结合,让学生们通过编程,点亮狮眼,体验舞狮文化中的非遗精髓,改变单一的传统授课形式,让三个不同地域的孩子们在课堂上放飞心灵,切实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畅所欲言启智慧

这次云端课堂连线,两校积极联动,在云端观课学习的过程中共学共进。应用现代化手段,消除了空间上的限制,实现了共享课堂。

实践分享出真知

深研出真知,实践促发展,东小的教师代表针对该课的观课感受以及自己的思考进行研讨分享,不断提升协同教研能力。

每一节同步课堂,都凝结了老师们的共同心血和智慧,这样的课堂,不但给学生带来了新鲜感和趣味感,还带给了老师们智慧火花的碰撞,两校师生都共同经历了一段智慧之旅,但旅程还没有结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