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三讲——陈红教授讲述黄希庭先生的学术人生

    7月20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三讲顺利在线举办。黄希庭先生的学生,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博士生导师陈红教授作了题为《点燃心灵真善美的黄希庭先生》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来自全国1万多名心理学界同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讲堂活动。

 图1 陈红教授讲述黄希庭先生的学术人生

   陈红教授从先生的学术成就、学科贡献、教书育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黄希庭先生一直主张从中国实际出发研究中国人的心理。其中,先生最钟爱的研究领域是时间心理。在该领域,他提出了五项重要的研究发现:第一,揭示了Kappa效应的年龄特征;第二,提出了心理时间的分段性;第三,提出时间认知的分段综合模型;第四,提出时间人格的概念;第五,开发了测量时间人格的系列测量工具。同时,黄先生还出版了多部时间心理学领域的专著,建立了时间心理学研究中心。先生钟爱的第二个研究领域是人格心理学。他最先把价值观的内容引入心理学教材当中,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内大学生价值观研究的先行者,是人格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践行者,他倡导并创建了中国心理学会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黄希庭先生提倡勤奋、严谨、创新、求实的好学风,这已成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的部训。先生身体力行、敬时爱日、筚路蓝缕、不断探索,为西南大学心理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位点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先生立志培养学生成为“幸福进取者”,在教学中他特别注重四个环节:一是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心理观;二是重视基础知识、系统分析、记忆力以及思维力培养;三是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四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先生惜时如命,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他常一边散步一边与学生谈论学习、研究及生活问题,形成了“散步教学法”。为了推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黄先生将已故夫人孙承惠先生与自己一生积蓄的人民币三百万元捐献出来成立了“中国心理学创新基金”。

 关于中国心理学的未来,黄希庭先生认为中国的心理学研究应当走向大众,把研究做进中国老百姓的心坎里。为此,他建立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国社区心理学服务与研究中心、创办《社区心理学》杂志,在心理健康服务和社区心理学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黄希庭先生兢兢业业几十年,一求人类心理之真,建立了我国时间心理学的理论体系,是我国时间心理学的奠基人和掌门人;二求人类心理之善,着力研究完美人格的理论和形成机制,个体和社区兼顾,是我国当代人格心理学的宗师和引领者,是我国社区心理学的奠基者与领航人;三求人类心理之美,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客观理性、著作等身,追求形式与内容之统一,智力和人格之和谐,个体与群体之交融。先生之美,美在学科建设,他使西南大学心理学科成为我国心理学研究之高地;先生之美,美在情怀,他扎根西南地区,为我国边疆民族地区的心理学人才培养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先生之美,美在教育,他培养了一批身正学高的心理学事业的接班人;先生之美,美在融合,他融中西文化,融教学与科研,融认知与人格,融事业与家庭。因此,“点燃真善美”这一主题,是先生几十年治学育人的完美写照。先生身体力行,为中国心理学筑起了一座丰碑,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和敬仰!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文/李艳婷 叶清波

 审核/方建东


回放地址:

    正在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