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开讲,林崇德先生做首场报告

620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一讲顺利在线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作了题为《我的心理学人生》的专题报告。本讲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主持,来自全国的心理学工作者12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了本次报告。

林崇德教授在作报告

林崇德先生从学术经历、学术领域和学术贡献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心理学人生。林先生毕业于上海市上海中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在北师大学习期间,得到彭飞、张厚粲、朱智贤等名师的指导。林先生谈到了影响自己成长的四位心理学家:一是把西方心理学和苏联心理学中国化的典范朱智贤教授;二是把德国心理学美国化的霍尔;三是把西方心理学俄罗斯化的维果茨基;四是在儿童心理学和发生认识论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皮亚杰。受到这些心理学家的影响,林先生更加坚定了自己心理学中国化的发展道路。心理学如何中国化,林先生指出三个方面:第一,研究中国的现实问题;第二,借鉴国外科学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论的同时,充分挖掘本土的智慧方法论与研究方法;第三,建立中国心理学理论体系。

林崇德先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智力—思维—认知领域。他在报告中展示了四个模型:第一,智力结构成分模型。第二,智力思维三棱结构。第三,思维的发展模式。第四,思维脑神经机制。林先生认为,培养思维品质是发展智能的突破口,协同创新是发展的根本,越是民族化的东西越能走向国际。

林崇德先生谦逊的指出,自己作为一名心理老师,对中国心理学最大的贡献是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林先生立足于心理学学科,回应时代、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定地探索中国心理学的求真与至善之路。最后,林先生充满感慨地说,是北京师范大学提供的平台、朱智贤先生及团队的帮助、党和人民的支持成就了自己今日学术地位和诸多荣誉。

主持人孙杰远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林崇德先生具有系统前瞻的学术历练,原创深厚的学术创造以及卓越高远的社会贡献。林崇德先生是心理学的教育家,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深邃的学术造诣、先进的人才培养和宽厚的社会服务。林先生树立了心理学家的榜样,引领中青年心理学工作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促使他们德才兼修,弘扬家国情怀,尽民族复兴之责!《学记》有言,“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参加大讲堂的线上线下学者,在林崇德先生等前辈的引领下,一定努力我国的心理学学科发展好,为国家、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热情和智慧!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主持


回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