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追寻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2022年基础教育改革专题培训在湖南长沙顺利开班

7月2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2022年基础教育改革专题培训班在湖南省长沙市顺利开班。本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黄玉鑫及来自广西14个市125名教育局局长出席此次开班典礼。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兼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主持仪式。

梧州市教育局局长覃映霞和七星区教育局局长李义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代表非常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搭建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点赞此次基础教育改革专题培训班课程设计的高端性、前沿性和专业性,期待此次基础教育改革专题培训班为学员在基础教育方面提供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提升。建议学员们:深入学习思考,提升能力;服从组织安排,严明纪律;深入交流引导,共同进步。

广西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黄玉鑫副处长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对2022年基础教育改革专题培训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专题培训班的局长、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表示忠心的感谢。黄副处长向学员们介绍了2021年广西基础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全方位、深层次、突破性的进展工作:在提高基础教育普及水平的基础上,构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更加重视内涵建设,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同时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校联动,加快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营造良好的基础教育发展环境。

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副校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向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表示真诚的敬意和谢意,对各市、区(县)教育局局长参加一年一度的高级研修班表示衷心的感谢。孙教授从当前所处时代的角度出发,表达对基础教育三点思考。一是时代之需。党和国家反复强调我们所处的时代,当前我们国家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又是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更是处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一系列的教育战略都与所处的时代特征密切相关。二是责任之重。他再次强调各市、区(县)教育局局长在广西教育的重要作用,他们是广西5600万人民的教育希望,也是广西教育改革的管理者、引领者,肩负着广西在基础教育改革乃至中国教育改革中的重任。他详细阐述了教育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之间的关系,突出论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和基础性。三是改革之需。中国正处在和平崛起的阶段,与此同时面临巨大的挑战,急需通过改革解决,教育改革是改革的关键。教育改革不仅仅是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孙教授借用毛泽东、李鸿章、左宗棠等民族英雄的故事,阐述了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持久性。本次高级研修班课程设计深远,既有理论层面的学习,也有教育基地实践的研习,希望通过研修班使各市、区(县)教育局局长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为广西基础教育改革添砖加瓦。

据悉,本次2022年基础教育改革专题研修班课程是首席专家针对培养对象精心设计,研修内容聚焦“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路径。授课专家团队阵容强大,既有学养丰厚的博士导师,又有多位深耕于基础教育研究的前沿专家;课程内容丰富有趣,既有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的系列专题讲座,又有围绕红色教育基地集体研习。本次研修班为推动广西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新的思路举措,走出一条富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之路,全力提升广西基础教育质量。

全体嘉宾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