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五讲——丁国盛教授讲述彭聃龄先生的选择与求索

2022年8月6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大讲堂第五讲顺利在线举办。彭聃龄先生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丁国盛教授做了题为《选择与求索:努力提升中国心理学在科学大家庭中的地位》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张姝玥教授主持,来自全国近1万听众参与了本次讲堂活动。

图1 丁国盛教授讲述彭聃龄先生的学术生涯

丁国盛教授从彭聃龄先生学术生涯的四次选择、主要学术研究和贡献、治学与育人的心得体会三大方面进行介绍。彭聃龄先生学术生涯的四次选择分别是从化学少年走进心理学;从知觉研究到语言认知研究;从语言认知研究到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从基础研究走向应用。在这四次选择过程中,彭聃龄先生始终与中国心理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科共同成长。彭聃龄先生认为人生的选择与探索相辅相成,选择的过程就是创造自己的过程,人生道路是在摸索中前进的。彭聃龄先生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共同影响人生选择的四个因素:时代、机遇(运气)、勤奋,以及朋友的帮助。

彭聃龄先生的学术贡献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系统进行了汉语认知研究,建立计算机模型,奠定了汉语认知研究的基础;二是适应时代潮流,在中国大陆开展了汉语认知神经机制研究,提出了脑机制模型;三是将认知心理学实验与测评技术应用于新闻、广告等领域,开辟了媒体应用的系统研究,培养了相关领域人才;四是在国内首次开启口吃的行为和脑机制研究,进行口吃矫正;五是主编了《普通心理学》教材,对心理学人才培养产生了深远影响;六是坚持心理学科普工作,如组织编写《心理学纵横谈》《心理学研究什么》等科普著作,努力把心理学知识推向人民群众。

在治学与育人中,彭聃龄先生培养了数百名研究生,桃李芬芳,包括学界翘楚、行业精英。彭聃龄先生对学生的期待和要求可概括为:勤奋、认真、踏实、惜时,先生建议学术要重视国际视野培养、重视问题提出、掌握先进的研究方法、结交研究领域相关的朋友(如语言学界的朋友)。在学生眼中,彭老师是一个纯粹的学者、仁厚的长者、践行的儒者,惟真惟实、宽严相济、刚健有为。

回顾自己的学术选择和探索历程,彭聃龄先生认为,自己一生都在致力于改变心理学在中国科学大家庭中的地位。六十年来,中国心理学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这是几代人努力奉献的结果。彭先生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在心理学道路上更要努力奔走,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图2 彭聃龄教授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讲座最后,主持人张姝玥教授总结到,彭聃龄先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应学科之需、时代之需和国家之需,选择需要眼光、勇气、睿智、胸怀和坚韧。先生的每一次选择都非常成功,这与先生强烈的学术好奇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求索精神、扎实的理论和实验功底、“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严谨文风和持之以恒的学术韧性是分不开的。先生不仅在心理学界有口皆碑,在语言学界、计算机科学界亦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先生勤奋惜时、踏实严谨、诲人不倦,他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为提升中国心理学的学科地位做出了卓越贡献,引领中青年学者学思悟行、不断开创心理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的新高峰!


文/贡翀 李小雯

审核/余益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