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六讲-——刘永芳教授讲述杨治良先生的学术人生

2022年8月19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六讲顺利在线举办。杨治良先生的学生,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永芳教授作了题为《痴心求学问,匠心育人才》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万名心理学工作者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堂活动。

图1 刘永芳教授讲述杨治良先生的学术生涯

刘永芳教授从杨先生的心理学生涯、与同行们共同进步的日子以及与学生们共同“探心”的点滴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杨先生中学时期就读于上海中学,受到洪宝林老师的启蒙,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956年,杨先生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心理学。在母校及陈舒永、王甦、曹启刚先生的栽培下,杨先生潜心学习实验心理学,使用精确量化的实证方法探索心理世界。

杨先生的心理学生涯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起步阶段,从1961年初到华东师范大学从事心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始,深入了解心理学实验和实验仪器,研读物理系课程,跟青年教师一起在安徽参加社会主义教育实践,并在文革期间开展刺针麻醉和痛成分研究。第二阶段为探索阶段,杨先生与同仁一起自主研发心理学实验仪器,出版《基础实验心理学》(1988)、《实验心理学》(1998)等教材。第三阶段为收获阶段,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教学方面,杨先生主持的“实验心理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领导的“实验心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第二,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心理学研究方法”,系统梳理了心理物理学方法,在研究中引入了信号检测理论,建立痛成分的综合评定指数量表,较早地总结和采用反应时新法、信号检测论和实验性分离等方法。第三,在记忆心理学方面,他与国内同行一起率先开展了关于内隐记忆、内隐学习、内隐社会认知等前沿问题的研究,掀起了我国无意识心理学实证研究的热潮。

在与同行们共同进步的日子里,杨治良先生负责组织开办了两期教育部心理学实验室主任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心理学实验室建设的骨干人才,在全国掀起了成立心理学系的高潮。1993年至2008年,杨先生担任《心理科学》期刊主编,对期刊进行了改版和扩容。此外,他还开办了全国护理人员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班,推动了中国护理心理学的发展。

在与学生们共同“探心”的过程中,杨先生与学生的相处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亦生亦友,教学相长;第二,正面教育,鼓励为主;第三,不拘一格,因材施教;第四,强调培养兴趣、教授方法和开拓视野。学生们眼中的杨老师是一个对实验心理学痴心不改的人!

在讲座的最后,主持人张积家教授作了总结。他说,“痴心”是指杨先生对科学的着迷和执着,“匠心”是拥有高超的水平和艺术。杨治良先生一直致力于实验心理学的研究,继承了前辈学者的精神又发扬光大,帮助我国实验心理学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杨先生致力于记忆心理学研究,是中国记忆心理学的一代宗师之一!杨先生重视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引荐和推广以及心理学仪器的研制和开发,推动了全国心理实验室的建设。杨先生对《心理科学》期刊进行扩容,使其成为发表高水平心理学研究成果的平台。先生不仅授人以鱼,更善于授人以渔,门下人才辈出,颜渊曾曰:“夫子循循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张积家教授认为,这句话用在杨先生身上非常恰当。诗经中“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正可用于描绘先生之教学。杨先生以其治学和为人,在中国心理学界树立起一座丰碑!使得后来学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文:叶清波/李艳婷

审核:方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