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杨茂庆教授在《教育研究》发表论文

教育学部杨茂庆教授的学术论文《回归身心一体: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的具身性转向》刊发于《教育研究》(2022年第8期)。《教育研究》创刊于1979年,系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国性、综合性教育理论学术刊物,先后入选为“中国百强报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复印报刊资料转载量和综合指数学科第一,中国知网(CNKI)《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1)》期刊影响力指数学科第一,被我校认定为A1类权威期刊。

文章指出,以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为载体,培养乡村儿童养成健全人格是乡村教育实现最终目的的基础。具身认知理论突破传统认知科学的藩篱,构建了一个由“认知—身体—环境”组成的耦合系统。具身认知理论视域下的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以乡村儿童认知特点为出发点,强调在乡土文化场域中通过乡村儿童的身体实践内化价值认知,实现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的身心一体。然而,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中存在割裂儿童认知和身体的整全性、悬置乡村儿童实践活动以及乡土文化被边缘化的问题。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实现具身性转向应遵循儿童认知规律,调适教育理念,同频共振培养身心耦合的乡村儿童;聚焦乡村儿童身体实践,加强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身心融合;唤醒乡土文化,赋予乡村儿童价值观教育乡土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