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七讲——卞军凤博士讲述燕国材先生的学术人生

9月3日上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七讲顺利在线举办。燕国材先生的学生、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卞军凤博士作了题为《中体而西用,返本以开新,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本土心理学探索》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卞军凤博士从学术经历、学术领域、学术贡献三个方面讲述了燕国材先生“中体而西用,返本以开新”的学术人生。燕国材先生从小就对教育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农村私塾到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在1947年前往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读书时,就已经积累了深厚的国学根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1950年至195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的四年大学生活中,燕国材先生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用于读书学习,毕业以后他被分配到当时新建的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即上海师范大学前身)。

在学术领域中,燕国材先生在中国心理学史、理论心理学、非智力因素、素质教育等领域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些体现在累计约1100万字的学术著作和500余篇学术论文中。燕国材先生传承传统中国心理学思想,致力于做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研究,他编写的《先秦心理思想研究》是我国第一本中国心理学史专著,随后出版的中国心理学思想系列著作更为后学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他编著的《理论心理学》一书对意识论、心理发展论等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进行探讨,对心理学理论研究做了系统性的回顾与展望。

作为国内提出“非智力因素”理论的第一人,燕国材先生出版了一系列专著,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尤其在《学习心理学-IN结合论取向的研究》一书中,他提出了IN结合论的3条核心思想、5对10个命题、3条学习原则等新观点、新看法。 除此以外,自1990年2月在《解放日报》发表《论素质教育》起,燕国材先生陆续主编了包括《素质教育概念》《心理素质教育论》等在内的“素质教育论丛书”推进了“非智力因素”理论的发展完善,积极促进了素质教育在中国大陆的实施与全面推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燕国材先生将毕生精力都投入到了学术研究之中,他将自己的治学之道总结为“标新立异,自圆其说”八个字。他这种富有魅力的首创精神和令人折服的科学求证精神深深影响着后来者,不仅获得学术界一致的认可和钦佩,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讲座最后,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总结指出,燕国材先生的教育理论集古今中外教育之大才,立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又兼有全球性的视野,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理论体系做出卓越贡献。先生著作等身,创新成果琳琅满目,使中国心理学走进教育、走进社会、走进生活。先生七十载学术征程,彰显着一代学者豁达的人生境界,谱写着为师为学孜孜不倦的精神品格,更铸就了薪火相传的永恒师道。

图1 卞军凤博士讲述燕国材先生的学术生涯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