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张积家教授课题组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

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张积家教授团队的学术论文《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塑造个体的文化倾向性——来自侗族地区和鄂伦春族地区中学生的证据》刊发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双月刊)创刊于1956年,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管、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的国内外发行的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期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全球化深入及移民潮出现,人们发现某一文化内部存在不同的个体主义与集体主义倾向,因此该论文采用词汇分类、自我膨胀、忠诚与裙带关系任务比较两个少数民族地区不同民族(侗族地区的侗族和汉族,鄂伦春族地区的鄂伦春族和汉族)中学生的文化倾向性,并探讨其成因。研究1比较侗族和鄂伦春族中学生的文化倾向性,研究2考察侗族地区和鄂伦春族地区的汉族中学生的文化倾向性。结果表明,鄂伦春族地区的鄂伦春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更倾向于个体主义,侗族地区的侗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更倾向于集体主义,说明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是影响文化倾向性的重要变量。生态环境决定生产方式,人文环境决定人际交往方式,二者合力塑造个体的文化倾向性以及人的认知和行为。

论文信息:张积家,叶灿 & 王婷.(2022).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塑造个体的文化倾向性——来自侗族地区和鄂伦春族地区中学生的证据.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4),59-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