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研究进展

张姝玥教授课题组在《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发文揭示生命意义影响亲社会行为的机制

生命意义与亲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已得到了学者们的广泛验证,但心理资本在该关系中的潜在影响尚不清楚。近日,张姝玥教授团队在期刊《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IF = 2.52)发表了题为《Psychological capital mediates the influence of meaning in life on prosocial behavior of university students: A longitudinal study》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心理资本在生命意义与亲社会行为关系中的中介机制。

该研究采用纵向设计,使用三波测量数据,构建了生命意义与亲社会行为的交叉滞后模型以及心理资本的四个维度作为中介变量的中介模型。结果显示,基线水平的生命意义(T1)能够显著正向预测6个月后的亲社会行为(T3),T2心理资本介导T1生命意义对T3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将心理资本的四个维度(乐观、自我效能、心理弹性、希望)加入模型后,只有乐观和自我效能的路径仍然是显著的,这说明生命意义主要通过心理资本的乐观和自我效能这两个维度来影响亲社会行为。这些结果表明,生命意义不仅可以直接影响亲社会行为,也可以通过心理资本间接影响亲社会行为。

总而言之,这项研究表明,生命意义能够正向预测亲社会行为,并且可以通过心理资本介导。该研究有助于阐明生命意义与亲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加深了人们对生命意义的理解与应用。增强学生的心理资本可能是增加年轻人亲社会行为的重要前提条件,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拓展了生命意义与亲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


论文信息:

Zhang, S., Fu, Y. N., Liu, Q., Turel, O., & He, Q. (2022). Psychological Capital Mediates the Influence of Meaning in Life on Prosocial Behavior of University Students: A Longitudinal Study. 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 106600. https://doi.org/10.1016/j.childyouth.2022.10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