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余益兵教授课题组在《心理与行为研究》发文揭示了农村留守儿童抑郁对社会支持的耗损效应

教育学部心理学系余益兵教授课题组的学术论文《农村留守儿童领悟家庭支持、朋友支持与抑郁的交叉滞后分析》刊发于《心理与行为研究》(2022年第4期)。《心理与行为研究》(双月刊)创刊于2003年,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管、天津师范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心理学学术期刊,期刊入选CSSCI来源期刊。

社会支持与抑郁的关系研究一直备受学界关注。社会支持的主效应模型或压力-缓冲模型均将社会支持视为抑郁的保护性因素,而抑郁的人际关系理论则认为抑郁也可能会导致社会支持的流失。然而,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在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中还有待检验。近日,余益兵教授团队在期刊《心理与行为研究》发表题为《农村留守儿童领悟家庭支持、朋友支持与抑郁的交叉滞后分析》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农村留守儿童抑郁对领悟家庭支持与朋友支持的耗损效应,支持了抑郁的人际关系理论。

作者采用间隔4个月的纵向追踪研究,对农村留守儿童领悟家庭支持、朋友支持与抑郁的相互关系进行交叉滞后分析。结果显示,控制年级、性别后,T1抑郁显著负向预测 T2领悟家庭支持与朋友支持,即农村留守儿童抑郁症状的增加会导致领悟家庭支持和朋友支持的减少。

另外,该研究还发现,T1领悟朋友支持也显著预测 T2领悟家庭支持。这表明,至少在个体感知水平上,农村留守儿童的朋友支持有助于促进家庭支持的增加,体现了学校人际关系改善对家庭关系质量的外溢效应。这一意外发现提示了深入探究留守儿童心理症状早期识别和重建社会支持网络的重要性。

[1]余益兵, 于家伟, 李艳如, 杜宜展. (2022). 农村留守儿童领悟家庭支持、朋友支持与抑郁的交叉滞后分析. 心理与行为研究, 20(4), 47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