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在《教育研究》发表论文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主体教育实验研究的回溯与前瞻》刊发于《教育研究》2022年第11期。文章指出,30年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教育改革催动下,中国大地兴起了主体哲学和主体教育理论研究的热潮,继而推动了依托中小学开展的培育学生主体性品质的教育实验。长江以南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团队指导下的中小学主体教育实验学校群,经历了从整体改革实验向主体教育实验的转向,提出了以培育学生主体性品质为指向、以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的融合为内容、以贴近日常实践状态的方式优化教育活动体系的总体设计,通过典型学校探路和区域辐射推广的方式,让主体教育思想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回溯基础上,深入反思主体性教育理念、实验方法的适切性及主体教育实验得失;从赓续传统、整合“循证”、走向未来等维度进行审视和调整,得出主体教育实验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结论。

教育学部高度重视学部师生的科研产出和质量,实施“科研高峰计划”和“科研助力工程”,着力提高师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激励师生产出高显示度成果。我部教师今年已经在我校认定的A1类权威期刊《教育研究》发表3篇,《心理学报》发表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