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五讲 ——温忠麟教授作题为《走在计量心理学的路上——简单化与精确化的追求》的专题报告

12月9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五讲顺利在线举办。温忠麟教授作了《走在计量心理学的路上——简单化与精确化的追求》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常保瑞教授主持。

图1温忠麟教授在作报告

温忠麟教授从求学经历 、学术之路和治学感言三个方面讲述了他的心理学人生。

首先,温教授回顾了他的求学经历。他从梅州一个师资匮乏的偏僻乡村走出,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潜心钻研,刻苦学习。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山村任教,经过不断努力,又到云南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恩师的指导下,温教授发表了第一篇学术论文、出版了第一本著作。温教授在云南教育学院工作期间,成为了数学系第一个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进修的学者。进修结束后,温教授又回到母校——华南师范大学工作。为了更好地胜任心理学相关工作,他主动申请到悉尼大学访学,向国际知名心理学家学习,随后又到香港中文大学跟随侯杰泰教授攻读博士。漫漫求学路上,温教授在不断收获知识、提升能力的同时,还做了许多社会服务工作,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贡献。

在学术方面,温教授向我们逐一、细致的分享了他在统计基础、测验信度、结构方程模型、中介效应、调节效应和纵向数据建模六个方面的发现。温教授2004年在《心理学报》上发表的《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一文,成为中国知网首篇被引用过万的中文期刊论文。温教授提出,方法学的研究应做到: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程序化。温教授在高考研究方面实践经验丰富,是国内第一个发文论述“高考选考科目采用通常标准分是错误的”的学者,并促成了广东省高考在2007年改革。此外,温教授也是国内第一个从匹配理论出发,用数学方法证明“志愿优先”的高考招生方案不是好方案,提出并证明了两种稳定的招生方案,为“平行志愿”的高考招生方案打下理论基础并起到推动作用。温教授不仅是心理学研究方法的推广者,更是心理学服务社会的实践者。   最后,温教授以具体实例和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治学感悟:一是为有源头活水来,即问题源于“生活”,选题要针对实际需要;二是草木百年新雨露,即无论主题新或旧,方法要创新;三是删繁就简三秋树,即简单化和精确化是量化方法研究的追求;四是避免“曲高和寡”,即投稿定位要准确,文章表述要通俗易懂;五是“上帝“也要掷骰子,即成败的偶然因素作用难料。最后,温教授向年轻人寄语:希望大家多努力,持之以恒,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迈上新台阶。

讲座结束后,常保瑞教授进行了总结。她说,温教授娓娓道来,把抽象的心理统计与测量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加深了我们对心理统计的理解,扩宽了我们的方法论视野。温教授对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统计技术的传播,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心理学科的研究水平和心理学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上的发表率,也为中国心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者提供了巨大推动力,增强了中国人的学术自信。希望我们心理学人能用温教授的学术成果更好地开展心理学研究,解决心理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关注经济和社会发展当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图2 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学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常保瑞教授作主持

(文/李莹 叶清波 李艳婷 审核/方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