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自治区级示范校、引领校管理团队研修班,自治区级试点校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桂林顺利举行

为深入推进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22年12月17-20日,由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执行办公室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专业支撑单位具体组织实施的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自治区级示范校、引领校管理团队研修班、自治区级试点校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桂林成功举办。

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短训办主任马宽斌教授主持。出席开班仪式的有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欧启忠副院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广海副部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张静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系苏瑞博士,以及来自全区各地的200位参研学员。

欧启忠副院长代表工程办领导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强调了自治区级示范校、引领校和自治区级试点校的五项主要工作:一是明确年度目标;二是示范校和引领校的校本应用考核,继续组织遴选优秀考评材料,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推动技术融合应用;四是注重周期成果凝练;五是加强宣传报道。同时,也对参研学员提出了真诚的希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二是严格组织纪律,遵守规章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主动反思,把问题与困惑同专家、同学进行探讨;三是做好精准疫情防控工作。

研修期间,工程办选聘了优秀的专家团队,围绕《整校推进成果汇报与展示》、《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人工智能新基建与学校发展》、《整校推进评估方案解读及优秀案例解析》、《八桂教学通的功能及其应用》等专题进行了11场次的专题讲座与实操。通过研修,学员们掌握了数字教育资源的获取与处理的方法,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及素养。

结班仪式上,来自河池市第三高级中学的魏刚老师作为学员代表激动地发言:“谢谢培训专家们毫无保留的精彩分享,谢谢同学们研讨中的激情对话。这次研修让我们看到了之前我们所做工作的真正价值,也由衷地感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精心、精致、精彩的组织与服务工作。”

此次研修为期四天,采取专题讲座与互动研讨相结合、案例教学与个人反思相结合的研修方式。学员们收获满满,对各自所承担的这份特殊使命信心百倍。 

图1 开班典礼现场

图2 专家作主题讲座

图3 学员汇报

图4 参训学员展板展示

图5 结班典礼现场

图6 研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