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七讲 ——郭永玉教授讲述王启康先生的教研生涯

2022年12月23日晚上,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七讲顺利在线举办。王启康先生的学生、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永玉教授作了题为《“格心致本 守中持正——王启康先生理论心理学教研生涯”》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图1 郭永玉教授讲述王启康先生教学和科研生涯及贡献

王启康先生出生于1924年,1945年和1947年先后进入河南大学和中原大学学习,1950~195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研究生班学习,随后到华中师范大学工作。1953~1960年间多次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师进修班学习,主要由苏联专家授课。1960年王先生在《心理学报》发表第一篇文章《神经衰弱综合快速治疗的几个问题》,随后又发表了《关于情感规律的几个问题》等。1978年以后王启康先生陆续发表了系列文章,对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问题、心理状态问题、关于心理生活的四个内在统一性等一系列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上世纪整个80年代至90年代初,王先生一直作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和湖北省心理学界的带头人活跃在中国心理学界。王先生关于理论心理学的探讨可集中见于先生的代表作《格心致本——理论心理学研究及其发展道路》一书中。该书共四编,分别为总论与方法论、体系与基本范畴、心理学史研究及心理学具体问题研究等。此外,王启康先生在八十三岁之后还写了七篇更具现实针对性的文章。

王启康先生的学术贡献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心理学方法论的研究。先生从青年时代就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不仅撰写了多篇文章专门论述辩证唯物主义与心理学研究的内在联系及其指导意义,还明确提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应该遵循独立性、最大包容性、发展者等三个指导原则,还自觉地把辩证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科学研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身践行用自己的心理学研究来表明这种方法论的有效性。第二是关于心理学基本理论的研究。王先生提出我国理论心理学研究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对心理学研究的指导作用”,认为理论心理学是一个兼具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的重要领域,不仅具有对心理学研究的指导职能,而且具有社会文化职能和教育职能。王启康先生特别在关于心理发展的内部矛盾问题、关于心理生活的分类问题、关于人的基本心理过程问题以及关于心理生活的内部统一问题等心理学基本理论做了广泛深入、精致独到的探索。第三是关于中外心理学史的研究。王启康先生非常重视心理学史研究工作,主张从历史的、重要的心理学家那里广泛地批判吸收其思想遗产,来促进和丰富我国当前心理学事业的发展,真正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并对于如何合理有效地批判吸收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第四是关于心理学具体问题的研究。王先生对心理学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内容涉及多个主题,例如关于评价的心理机制、关于意识的两个基本理论问题等等。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王启康先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著名的理论心理学家之一,他对理论心理学的贡献是多方面的。首先,先生以其对马克思主义的准确理解,为改革开放后的心理学研究定向。其次,先生以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为指导,创造性地探求心理学问题的解决途径和办法,对心理学基本理论问题的解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先生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对一系列心理基本理论问题进行探讨。此外,先生还对自我意识与自我进行过深入研究。他指出,人具有自我意识和客体意识,而自我意识在人类适应活动中具有重大的意义。先生也是著名的心理学史专家,他不仅对西方心理学史也对中国心理学史有着很深入的研究。王启康先生的研究成果都是他独立思考的结晶,所关注的都是心理学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这体现了他独到的理论眼光、缜密的思维逻辑和深厚的学科情怀。他言传身教,桃李满天下,道德文章深为学生所钦佩。“唯物辩证格心致本批判吸收求真不息;温柔敦厚守中持正化育英才为善不止”形象地概括了王启康先生的心理学人生,做一个老实人,做一个好人,王先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永远值得我们后辈学习和敬仰。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