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2年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项目 ——幼教培训者团队研修(第一年)广西师范大学班 集中研修圆满完成

2022年9月14日至24日,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项目——幼教培训者团队研修(第一年)广西师范大学班集中研修顺利举行。9月14日上午,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嘉宾有本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本项目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范元涛博士,及广西各市县170余名学员。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开班典礼上,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南平幼儿园黎琴、玉林市福绵区石和镇中心小学林洪锋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都肯定了本次研修班对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性,表达了对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的感谢。同时表示在培训期间做到勤学勤问,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丰富自身专业知识与管理模式,学习传递幼教工作的新方法。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在致辞中,围绕近十年教育的创立式发展,描述了教育教学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两个节点,指出学前教师所面临的挑战,并表示在这个环境下教师应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扎实理论等,同时对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提高自己的认识,提高对学前教育的理解,紧跟国家学前变革的发展方向。杨茂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将以高度优化的课程设计、深入的培训方式、创新的教学方式全力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本次培训,同时对各位学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学员们能够在本次培训中多交流;二是学会总结与实践,把系统学习的知识与方法转化成一个具体的工作指导,引领所在区域的教育教研。

集中研修阶段,研修内容包括“学前教育相关理论”“实地参观与学习”“一线幼儿园经验分享”三个方面,旨在通过专家团队指导、幼教同行之间经验交流与分享等多种形式,使学员能够沿着“学、思、悟、行”的思路去突破与提升。研修前期,学员们学习了“新时代背景下幼儿园课程建设的逻辑起点”“儿童发展研究的新进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背景下学前教育儿童观再审视”“从幼儿教师与园长的国家标准看教师职后培训”“幼儿园场域中的游戏文本解读”等学前相关理论知识,丰富了理论基础,了解了前沿动态。研修中期,学员们分批次参观了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桂林前锋幼儿园、七星区幼儿园、阳朔县幼儿园四所幼儿园,了解和学习各园所的办园特色。此外,学员们前往恭城瑶族自治县红岩村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团队归属感与凝聚力。研修后期,桂林市秀峰区教育局教研室吴咏、师大附属幼儿园何慧霞两位老师带来的园所办园特色经验分享,为各位学员提供了幼儿园经验参考。通过学员沙龙活动,学员们畅谈了本次研修的收获与未来规划,为后续的在岗研修及下一次集中研修做好充足的准备。

9月24日上午,集中研修总结阶段,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事业服务部主任覃泽宇副教授,副主任冯士季博士、班主任范元涛博士出席。会议由冯士季博士主持。桂林市临桂区会仙镇中心小学李涵婷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李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的感谢。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一是听:思想传递力量。通过聆听专家名师们的机智风趣的讲座,感受了专家独特的学科视野、渊博的学识和鲜活的案例,带来的震撼与深度与起迪,以及勇往直前的能量。二是看:智慧一树繁花。园所文化是一所幼儿园的灵魂展现,美的园所文化是易建,有文化底蕴,感染力强的园所文化却是非智慧之树不可盛开的繁花。通过参观四所幼儿园,见识了幼儿园的建设、办学、管理和文化的高境界。三是思:知行合一引领。作为培训者,就像一棵闪闪发光的火种,要以传递奥运胜火的使命来要求自己,要充分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理念与操作技能,不遗余力地做好本地市的培训工作。    

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事业服务部主任覃泽宇副教授作总结并布置在岗研修作业。覃主任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点是表示感谢,感谢在座的各位老师在研修过程中都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学习热情及良好的学习风貌,感谢教育学部社会事业服务部的老师及助理的辛勤付出。第二点是希望各位老师们学会感悟,拥有较为敏锐的、丰富的感悟能力,才能够更好地体会到研修过程中理论提升、知识结构变革、思维结构变革、能力结构变革的递进式成长。第三点是学会实践,研修的成效很难通过立竿见影的方式呈现出来,通过设置在岗研修作业的方式,希望老师们离开桂林回到各自岗位的时候仍然能够沉浸在研修过程中,将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的理论与技能应用到实践当中,帮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成长和进步。在岗研修作业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学员聚焦所在幼儿园的培训需求,选定一个主题撰写一份园本研修方案并在幼儿园中实施,下一年集中研修时提交研修方案和简报;二是在本市、区、县面向幼儿园教师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并将讲座内容及相关新闻报道整理出来,下一年集中研修时提交;三是选择一本与学前教育相关的书进行阅读,下一年集中研修时进行分享。 

图1  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侯莉敏教授致辞

图2  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致辞 

图3  学员研修现场 

图4  学员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图5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事业服务部主任覃泽宇总结发言

图6  颁发班委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