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第二批项目——农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安全管理培训——农村初中骨干校长(广西师范大学班)圆满完成

2022年7月6日上午,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第二批项目——农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安全管理培训——农村初中骨干校长广西师范大学班开班典礼在桂林市维也纳酒店多功能厅正式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柳州班班主任汪颖老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副主任、贺州班班主任徐科朋博士以及来自柳州市、桂林市和贺州市的200名农村初中骨干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部主任、桂林班主任凡文吉博士主持。

开班典礼上,桂林市荔浦市马岭镇初级中学蒋翅云、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学农荣灵、贺州市昭平县第四中学徐子佳代表学员进行发言。三位学员代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给予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够在此次安全管理培训中与各位学员共同学习,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增强校园安全管理,为学生、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保证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成长。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向参加农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安全管理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别强调安全问题是学校发展的大事,希望每位学员能够通过此次培训解惑,学以致用,用于学校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同时,叶教授还向各位学员提出三点学习的建议:安定、安心、安全,聚焦安全管理主题,安神定气,安心研修,研有所获。

此次培训聚焦“安全理论学习和实际操练”,为期3天。本次培训解读了校长的职业操守和安全教育理念、初中安全教育工作的原则、内容与实施策略并学习了如何化解校园安全风险等理论知识;此外,学员们前往桂林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实操演练。本次培训以学员为中心,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向学员们展示了丰富有趣的课程活动,为提高各校安全建设提供了方向。

2022年7月8日下午结班典礼,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班主任代表汪颖老师出席了本次结班典礼,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结班典礼上,桂林市拓木初级中学校长黄利霞、柳铁一中初中部校长梁昌军、沙田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露洪平作为代表发言。三位学员代表简要回顾三天的培训过程、分享收获,以“理论学习开视野、实践训练展英姿”一句诗表达了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并表示在今后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做到“学、思、行”结合,切实提高本校安全管理水平。班主任代表汪颖老师发表感言:肯定了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认真表现,并以“上课守时、听课反思、课后写诗”总结了学员们的表现。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祝贺各位学员顺利结业,并对学员们提出两点感谢,感谢学员们的支持、理解与包容;感谢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的全情投入。此外,叶教授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一是希望学员们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二是建议学员们将理论与实操结合本校情况,进行积极行动,而并非将安全写在纸上;三是建议学员们珍惜平台、积极交流。希望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安全并非写在纸上,将理论与实操结合本校情况,进行积极行动。

据悉,此次项目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教育学部本着“精心、精致、精彩”的社会服务理念,精心巧妙设置研修方式,精致独特呈现研修内容,力求进一步促进广西农村初中骨干校长安全教育理念的更新、安全管理实践能力的提升,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村初中安全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农村初中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开班典礼

结班典礼 

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