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项目——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团队递进式研修班(第二年)跟岗研修顺利举行

2022年9月19日上午,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项目——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团队递进式研修班(第二年)跟岗研修在桂林市宜尚酒店五楼会议室顺利启动。本次跟岗研修从2022年9月19日至9月24日,将持续6天,旨在通过培训使各位学员成为县域培训者及培训团队,用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高当地教师培训质量,为更好地服务上林县、藤县的教师队伍建设。

启动仪式阶段,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以及来自南宁市上林县、梧州市藤县的99名学员出席此次开班典礼。本次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主持。

叶蓓蓓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行程安排进行详细介绍,并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跟岗研修要“行走起来,呈现出来”,小组总结要体现专业的教育教学能力;第二,要在配合相关单位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走进学校,积极参与,实现从“走进去,看一看”到“走进去,干一干”的主体意识转变;第三,小型讲座要把握机会,精心准备,用心安排,注重个人能力提升。广西藤县塘步镇第一中学的邓善源老师与上林县民族实验学校的覃永丽老师作为“国培计划”研修班的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老师肯定了本次研修班对于教师团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且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期待在培训期间能够认真学习,与在座学员共同学习进步,一起为促进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打造高质量的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本次研修以学员体验模拟为主体,以学部专家、教授、博士团队为组织引领,开设了《中小学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发的原理与方法》《基于手机创新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模式创新》等专题讲座,并组织学员跟岗实践,深入了解穿山中学、穿山小学、华侨小学、卓然小学、桂林市第十一中学等多所优秀学校的建校历史和文化底蕴,学习其教育教学改革成绩。

结班典礼上,上林县教育局覃亚静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指出,特别感谢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为学员们提供精心、精致、精彩的服务,让学员感受到了细心、贴心、暖心的幸福。在学习中,学员们经历了知识储备更新到体验磨腻、实践研究的过程,做到学用融入。课上,学员们有互动、有触动,更有深深的感动,充分诠释了“递进式”三个字的内涵。未来学员们将以匠心至初心,坚守育人使命,脚下有路,眼里有光。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指出,特别希望大家能够组成两个县的教师培训团队,辐射引领本区域的这个教师团队的宗旨。叶教授有两句话与大家共勉,第一句是任重而道远。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新纪元。对于基础教育,对于教师队伍的建设更是如此。因此我们在座的各位县级研究团队的老师们、专家们的工作也会在本次研修结束之后,真真正正开启。第二句话是前程美好。我们正好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得到了国家的重视,特别是县域教师队伍建设,因此让我们共同相信前程美好,我们共赴美好的前程。

图1 启动仪式

图2 部分小学组老师、中学组老师进校参观学习

图3 结班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