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乡镇学校校长及管理者第一次集中研修顺利开展

2022年11月5日上午8:00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班“一对一”精准帮扶——乡镇学校校长及管理者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宜尚酒店五楼大会议室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副主任徐科朋博士、霍航丰博士两位班主任,来自广西桂林恭城莲花镇的各个乡镇47位骨干校长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中心校王海滨校长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代表全体学员对桂林市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力求在研修期间做到取长补短、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在开班典礼上对出席本次培训的47位校长对广西的基础教育做出的贡献表达衷心感谢,并就此次培训班的议程做了高度梳理,指出本次“乡镇校长培训班”主要是为了促使各乡镇学校校长及管理者的领导力得以提升,并能结合本校校情学以致用。

第一次集中研修旨在全面提升47名学员的办学能力,打造一批“干得好,用得上”的乡镇教师培训团队,促进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乡村校长专业化水平提升。第一次集中研修是从11月4日至11月6日共2天,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来自国内的高校学者和一线专家分别为学员做了4场专题讲座,授课以讲授、问答、研讨等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四个专题讲座非常全面、适用,涵盖了学校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内容涉及如何推动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推动区域课程、综合运用互联网+条件、巩固乡村教育变革文化根基以及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等各方面。

第一次集中研修总结仪式上,恭城县莲花镇初级中学校长黄健波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其简要回顾了整个研修过程,并分享了在每一场讲座中的丰富收获,并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每一位领导、老师表示了感谢。接着,班主任徐科朋博士和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一起为班委以及组长颁发证书。最后,刘天博士就本次培训学习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和各位学员进行深入交流。 

图1:开班典礼现场 

图2:王海滨校长开班发言 

图3:刘天老师总结发言

图4:黄健波校长结班总结发言

图5:讲座上学员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