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2年全区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圆满落幕

9月22日至9月28日,为期7天的2022年全区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顺利实施。本次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探究广西地区民族教育发展的影响因素,基于桂林市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场域,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修活动。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同志、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颖同志。参加的成员主要是来自广西全区67名民族地区的教育局长及领导。李颖书记主持开班典礼。

在开班典礼上,首先由百色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陆东昂和桂林市龙胜教育局局长蒲庆锋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两位代表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聆听教授专家们的讲座,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提高政治水平、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边境地区、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他们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研修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困扰民族教育发展的问题,在实践中切实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开班典礼上,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针对本次民族教育专题局长研修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明确责任,二是要珍惜机会,三是要研学致用。孙副校长期许通过本次研究,能够为广西民族地区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带来智力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李清先副厅长就如何做好民族教育各项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民族教育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第三,坚持质量为本,扎实推动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第四,坚持落实为要,着力推动民族教育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本次局长研修班专家团队强大,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李清先副厅长、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西南大学张诗亚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万明刚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王鉴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严庆教授、《民族教育研究》副主编海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总督学覃艳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田一可高级研究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人秦水生先生等区内外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授课,并走进桂林博物馆开展现场研修。

9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谢建平处长、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出席了研修班的结班典礼。杨茂庆院长主持了结班典礼。在结班典礼上,首先由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教育局梁高局长、桂林市永福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宾正娟局长作学员代表发言。两位代表表达了对本次研修班专家队伍和服务团队的感谢,并结合属地具体情况与研修的主题,深入分享了本次研修班的收获与体悟。随后谢建平处长为本次研修班致辞。谢建平处长肯定了研修班的工作,强调了本次研修班具有意义深远、阵容强大、成果强劲的特点,实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双促进”,并对承办本次研修班的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积极参与到研修中的学员们表示感谢。最后针对广西民族教育的特殊性,谢处长提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革新学习方式、更新知识储备、学以致用的意见,与各位学员共勉,鼓励学员们回到各自岗位后,将本次研修的收获与同事们分享,在工作中实践,扎实做好民族教育工作,为边疆稳固、民族团结,建设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教育力量。通过此次研修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日后的教育管理工作中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从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探索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的实践进路。

图1 出席领导及学员合影 

图2 开班典礼现场 

图3 李清先副厅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图4 孙杰远副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图5 张诗亚教授给学员授课 

图6 杨小微教授给学员授课 

图7 学员在桂林博物馆现场研修 

图8 结班仪式现场

图9 谢建平处长出席结班仪式

图10 杨茂庆副部长出席结班仪式

图11 班主任刘远杰博士、王浩文博士出席结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