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2年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落幕

7月11日至14日,2022年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顺利开展。来自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130名骨干教师参与本次研修。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教育学部本着“精心、精致、精彩”的社会服务理念,精心巧妙设置研修方式,精致独特呈现研修内容,力求进一步提高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稳步发展。

7月11日上午,开班典礼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友保同志,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方建东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副教授、本项目班主任权方英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系主任刘文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桂林市第一中学李山,钦州市钦北区教育局于海娇,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韦献华,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卢静,北海市学校卫生保健所刘兴友,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杨斌勇,柳州城市职业学院陈桂兰,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梁臣风,南宁市第二中学谭行绩和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熊伶俐等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张姝玥教授主持,来自全区14个地级市的130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会议。

典礼伊始,由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致辞。孙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自治区教育厅各级领导组织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表达敬意和谢意,对前来参加本次来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孙教授向大家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明确责任。各位骨干教师应致力于提高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质量。第二,珍惜机会。珍惜本次由知名专家为大家授课的机会,学习统筹教育学和心理学两大学科的课程。第三,研学致用。将在本次培训中学习的原理、方法和工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致力于成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型教师。第四,加强协作。建立U-G-S(University—Government—School)协同合作的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体。最后,孙教授对参与培训的全体教师寄予殷切希望,希望本次专业化的高级研修能使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走上更为专业化的道路,带动全区心理健康教育走向新的高度。

贺州市实验中学杨华婷老师和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蒋馨茹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她们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本次培训辛勤付出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教授的感激,并号召全体参训老师在未来三天的学习中做到以下三点:第一,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第二,强化纪律观念,自觉服从培训安排,严守纪律要求。第三,将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思与工作实际相融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争当学以致用的模范!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王友保发表讲话。首先,王副处长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向参加培训的各位专家、老师们以及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之后,王副处长汇报了自治区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开展的有效工作,简要介绍全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及发展情况,并指出基础教育学段学生的特点。最后,王副处长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参培骨干教师学有所成!

图1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结束后,专家们聚焦“青年学生生命意义与生命教育研究”“幸福的艺术”“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青少年抑郁症的特点与干预”等不同主题,带来来精彩的讲座。专家们的讲座幽默风趣,内容前沿丰富,技巧实用,指导性强,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有效解决了学员们长久以来对于如何系统做好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困扰。为保证学员们有充分交流探讨的机会,7月11日下午,全体学员分为五个小组,由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委员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教师参与到各个小组中开展指导交流。本次研讨活动以“当前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突出问题”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发展”两个主题开展研讨。学员们表示小组研讨的模式拉近了心理教师彼此间的距离,让交流更充分,专家的指导给学校心理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小组汇报也让大家开拓了视野、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心理健康教育任重道远,充满挑战,在具体工作中,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心育渠道,借力社会资源,把心育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图2 专家讲座现场 

图3 研讨会现场

7月13日下午17点,全体学员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102报告厅,举行结班典礼。结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主持。首先,平果市第三小学的陈思璐、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的黄德信、柳州高级中学的赖彩华、兴业县教育局的文艺四位教师分别作为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以及教科所代表进行发言。学员代表们表达了收获知识的喜悦,以及对各个授课专家及工作人员由衷的谢意。其次,本项目班主任权方英博士发表感言。权博士在讲话中表达了作为本次研修班班主任的感受,同时对全体学员表达了三点期许,即“用行动践行理论”“用有为换取有位”和“用健康达成健康”。随后,由各位出席典礼的领导为培训班各组组长和优秀学员颁发聘书和优秀学员证书。最后教指委主任韦义平教授发表讲话,韦教授表达了对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教指委、参培教师以及教育学部社会服务部服务团队的感谢;并高度总结了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历程。

图4 结班典礼

学员们纷纷表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大家是培训班中思学若渴的求知者,也是各自工作单位中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而不断努力的践行者。心理健康教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希望每一位心理健康工作者都能在求知中践行,在践行中求知,成为心育之路的前行者! 

图5 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