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国培计划”(2022)——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 ——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广西师范大学班第二次集中研修暨结班典礼顺利完成

组织实施2022年“国培计划”示范项目,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推进幼儿园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提高教师科学保教,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的能力,2022年10月21日至11月4日,“国培计划”(2022)—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广西师范大学班第二次集中研修顺利开展。

在启动仪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广西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长、本项目主管吴慧源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本项目班主任龙慧博士以及来自全国8个省的32位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线下线上参与本次研修。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启动仪式。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延安路中心幼儿园李国蕾副园长、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一幼教育集团、八幼教育集团彭青青总园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李国蕾副园长表示要把本次研修当成自我成长的有效平台,转变角色、潜心研修,形成互帮互助、团结活泼的学习团队,让自己成长同时也能带动地区的成长。彭青青园长承诺作为一名领军教师培养对象,一定带着两面镜子来参与学习:一面是放大镜,焦点对准自己,善于发现自身的问题并虚心请教;一面是望远镜,焦点对准别人,要用学习的眼光收获知识与成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致欢迎辞。她表示本次研修在课程设计上秉承为了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理念,紧扣住幼儿园领军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和协同创新的价值诉求。同时,本次研修旨在基于儿童的全面发展、园所的质量发展、区域整体发展的三位一体发展共同体来促进幼儿园领军教师专业品质发展,从而构建起区域合作联动的大教育协同的创新机制。

第二次集中研修,主题多样,形式丰富,理论学习与实践研学互促,名师示范与亲身实战共生。除了宏观教育政策与前沿的学习,如《新时代民族地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困境与政策供给》、《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还有注重幼儿教师职业发展与幼儿课程与教学领域的专题讲座,如《构建园本教研新范式》《安吉理念下幼儿园环境创设的舍与得》、《高质量托幼机构户外游戏观察与指导》、《基于STEAM的儿童统整艺术课程的设计与开发》、《以资源开发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更有丰富多样的实地考察,如考察乡村幼儿园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前往民族地区幼儿园考察县域幼儿园课程建设,以及扎染、农耕、插画等艺术体验活动。

11月4日结班仪式上,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流芳幼儿园的邹红霞园长、广西北海市银海区机关幼儿园的韦志红园长作为学员代表总结发言。邹园长以“一次领军行,一生广西情。”表达内心的激动。她鼓舞学员向着做有情怀的教育者,做专业的引领者,做智慧的管理者前进,争取做各地学前教育的领军教师,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韦志红园长以“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而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表示感激。她表示会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深厚同学情谊重新站在幼师职业生涯的起跑线上,带动群体辐射周边,创造学前教育明媚的春天。

本项目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对学员们给予殷切期望,鼓励学员们在方法上升到规律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带领自己的园所持续发展。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带着项目总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的祝福向学员们表示祝贺,祝贺学员们能够顺利结业,同时也期望学员们通过学习建立的情谊能够搭建出优质且长远的资源库。

据悉,“国培计划”(2022)——学科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幼儿园领军教师高级研修广西师范大学班共持续180学时30天的两个学习阶段已初步完成,接下来是对32位幼儿园领军教师持续地跟踪与回访,进一步促进幼儿园领军教师的高质量发展,并引领和推动全国一线幼儿园教师团队的专业化发展。

图 1 启动仪式

图 2 专题讲座 

图 3 实地考察 

图 4 文化体验 

图 5 侯莉敏教授专题讲座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