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心理学系学子在第二届广西本科高校心理学专业心理课教学技能现场大赛中创佳绩

2022年12月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广西心理学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第二届广西本科高校心理学专业心理课教学技能现场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旨在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心理学专业学生心理课教学技能的提升,提高学生心理课教学技能实践应用水平,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一批具有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功底的后备师资力量。

广西本科高等学校中设置有心理学本科专业的7所大学根据大赛通知要求,分别报送了小学学段、初中学段和高中学段的1-2份参赛作品。受疫情影响,本次参赛作品均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参赛选手到中小学开展现场教学并拍摄教学视频,最后再由评委对参赛者的现场教学视频、教学PPT和教学教案等进行综合评分,最终决出小学学段、初中学段和高中学段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4名。在此次大赛中,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共推选了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皮诗怡、张鸿坤、黄晓敏、肖美雅同学,以及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韦雅馨共五位同学参加区赛。经过激烈角逐,五位同学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皮诗怡、张鸿坤分别荣获小学组和高中组的一等奖,黄晓敏和韦雅馨同学分别荣获小学组和初中组的二等奖,肖美雅荣获高中组的三等奖。广西师范大学也因在本次活动中的有力组织和突出成绩荣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为了选拔最优秀的学生参加本届比赛,心理学系于12月初就开展了选拔赛,五位同学在系赛中脱颖而出后,得到了教育学部和心理学系领导、老师们的高度重视和全面指导,也得到了桂林市田家炳中学、桂林市希望小学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参赛选手提供了良好的现场教学比赛的条件。参赛选手均表示这次比赛极大地磨砺了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素养和技能,学部学子在本次大赛中取得的佳绩充分体现了心理学系与一线教师通力合作、协同培养心理学专业人才的有效举措。今后,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将继续通过有力的教学改革、有效的课堂教学和持续的教学实践与比赛等途径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技能,为提升心理学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接续奋斗。  

皮诗怡的教学比赛现场

张鸿坤的教学比赛现场

黄晓敏的教学比赛现场

韦雅馨的教学比赛现场

肖美雅的教学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