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指导研修班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1日至14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指导研修班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16教501智慧教室举行。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48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参与本次研修。

在开班典礼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聂慧同志,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博士、硕士生导师李颖同志,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党委武装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曾宪立同志,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李晓记同志,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张华东同志,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仕龙同志,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副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徐科朋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以及48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参与开班。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颖同志向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对广西师范大学的信任表达敬意,也代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向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领导和全体学员问好。李书记在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及教育学部概况包括博士点建设成绩后,向还未取得博士学位的老师报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研究生表示诚挚欢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杨素真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杨老师向各位领导和授课专家表示谢意,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至关重要,作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授课老师,要筑牢课堂教育主阵地,探究有温度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从而帮助大学生体会到生命的奥妙与不可逆之可贵。作为学员,应提高学习认识,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努力做到学以致用。随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聂慧同志发表讲话并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走好新时代心理育人“第一方阵”;第二,学习领悟贯通,站稳新时代心理育人“三尺讲台”;第三,强化合作交流,成为新时代心理育人“行家里手”。

研修期间,7位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的专家教授为学员做了7场专题研修分享。研修形式丰富,有互动热身小游戏、小组研讨、专家互动答疑,也有室内团辅实践活动。集体备课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为参考,专家教授带领学员们明晰课程定位,明确各专题的教学设计重心。第一场讲座首先从总体上阐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设计的基本思路,随后讲座中专家教授们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六个方面(基础知识概述、大学适应、人际关系、恋爱与性、生命教育、自我意识)给予课程实施建议与指导。除了阐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设计原则、要素、流程(工作及内容)等基本课程实施理论,专家教授们也提供丰富的活动设计方法和样例、开展小组教学反思与沟通、组织学员对教学专题进行同课异构。这些主题研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有效提升了学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能力。

7月14日上午,此次研修结班典礼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16教501智慧教室举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学员辅导员、学院心理工作站指导教师周晓燕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精彩发言。周老师表示会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更注重以学生本位,抓好课程设计,提升教学效果。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副系主任、本项目班主任徐科朋博士表达了自身在本次研修中的幸福感,也感谢学员们一直认真、坚持地学习。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党委武装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曾宪立同志总结。曾书记表达了对教学团队和管理团队与学员们沉下心思学习的感谢,并衷心希望广西师范大学继续关心和帮助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期许:第一是坚守初心,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放心上,坚持做,形成良好的课程效果;第二是坚持教学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预防工作,要钻研课程,坚持在日常中开展教学实践;第三是坚定专业追求,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都要有专业追求,共同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共同体。

图1  开班典礼

图2  专家讲座现场

图3  学员互动与集体备课现场

图4  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