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第三次集中研修(线上)圆满完成

2022年7月19日至27日,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第三次集中研修通过线上形式顺利开展。名师班50位学员和名校长班50位学员参加了本次集中研修。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教育学部本着“精心、精致、精彩”的社会服务理念,精心巧妙设置研修方式,精致独特呈现研修内容,力求促进每位名师名校长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与专业发展、推动广西民族教育更好更快地发展。

2022年7月19日上午,第三次集中研修启动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102举行,出席领导有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教育学部心理学系、名校长班班主任余益兵教授,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名校长班项目主管覃泽宇副教授,名师班班主任教育学部心理学系赵春黎副教授、闫若婻副教授、黄宁博士,名师班项目主管刘远杰博士,名校长班班主任、教育学部国际部主任凡文吉博士、牛丹博士等12位领导和专家。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主持。来自全区14个地级市的100名名师名校长线上参加。

图1  启动仪式现场

南宁沛鸿民族中学陆爱媛老师作为名师班学员代表、横州市民族中学陆如娇老师作为名校长班学员代表进行精彩发言。两位老师首先代表全体学员表达了对广西教育厅和广西师大教育学部的领导、老师推动培训如期开展的感激,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学员表示敬意;也作出了表态:满怀信念而来,带着真诚而学。就未来9天的学习做出以下三点规划:第一,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第二,相互交流,尽情分享,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增进友谊,加深了解。第三,学以致用,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讲话中表示,对前来参加广西民族双语学校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广西师范大学基本情况及教育学部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向各位学员说明我校承办此次研修项目是有计划、有能力、有优势的。接着,孙教授从本次培训的背景:一是广西疫情防控工作给培训带来的难度,二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给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带来的新要求和有利时机两个方面阐明了本次培训的几点要求:克服困难、团结共进、提高认识、善学会用。最后,孙教授希望每一位学员在学习和工作中抱着提升自己能力的心态,掌握更多知识、理论,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图2  孙杰远教授为启动仪式致辞

在为期10天的研修中,本次名师班的研修主题为基于民族文化的学科理解与课堂教学。研修涉及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策略、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原理与操作、“融合育人”理念下的班级建设与班主任发展等主要内容。名校长班的研修主题为促进民族学校发展的校长综合素质的塑造,涵盖学校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理、校长的科研领导力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与资源配置、民族学校文化特色与建设等学校发展热点话题。本次研修除了线上讲座的方式,还采用线上参与式研讨的方式开展小组课题研究报告会、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教学设计、校长论坛等活动。

图3  专家和学员互动

图4  校长论坛现场

7月27日下午,研修总结如期开展。来自龙州县民族中学的沈惠兰老师和来自东兰县武篆镇中心小学韦爱珍老师作为名师班学员代表进行精彩发言。两位老师表示在充实而忙碌的研修中获得了极大的收获与对研修结束的不舍,并期待下次能够在美丽的桂林相遇。韦爱珍老师谈了自己的三点感受:一是改变观念,做一个思想型的教师;二是苦练内功,做一个崛起型的教师;三是业精于勤,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来自天峨县民族中学的刘明初老师和南宁市西乡塘区那龙民族中学的卢启文老师作为名校长班学员代表进行精彩发言。刘明初老师用感恩、提升、期待三个关键词来总结本次研修的感受。卢启文老师表示回到岗位后要继续担起领头羊的责任,真正做到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切实做到热爱教学、热爱教育,将所学用到学校的办学管理中。

接着,教育学部黄宁博士发表班主任感言并布置名师班第三次在岗研修作业。社会服务事业部主任覃泽宇副教授发表项目主管感言并布置名校长班第三次在岗研修作业。黄宁博士和覃泽宇副教授都为学员们刻苦努力的学习精神而感动,也鼓励学员们勇担责任、以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

最后,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作研修总结。叶蓓蓓教授表达了对学员们的想念,也感谢学员对线上集中研修的支持和理解。本次研习内容较之前更加深入,更需要关注自身能力的提升和思维结构的变革,将办学思想根植于民族和大地。对于名师班的学员,要凝练教育思想、教学风格,专注研究学生、研究课程、研究教师。对于名校长班的学员,综合素质塑造之后则要凝练办学思想和形成管理风格。叶教授借用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做学问的三重境界来勉励学员们正确认识民族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遵循教育规律去思考民族双语学校在新时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自我诊断与追求自我突破,促进民族教育事业繁荣发展。

图5  叶蓓蓓教授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