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部举行第二批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领航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

2022年7月3日,第二批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领航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顺利启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本项目班主任叶蓓蓓教授,本项目副班主任闫若婻副教授,副班主任王浩文博士,副班主任刘文博士以及来自广西区内100位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启动会上,柳州市雀儿山路小学肖家慧校长、蒙山县新圩中学甘济银校长和梧州市第八中学吴蔚校长分别代表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学员发言。三位校长对本次研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福和感谢,并呼吁学员们把握好学习机会,实现个人专业素养和学校管理水平的再提高和再发展。随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为启动仪式致辞。叶教授首先带来了本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对本项目顺利开展的祝福与欢迎。叶教授对于第二次集中研修的开展,与各位校长分享了“坚定”“坚守”“坚持”三个关键词,期待学员们在研修中,真真切切地做到“三坚”。

此次研修为期10天,研修主题丰富,囊括了学校文化构建的原理与策略、率性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双减”与教育评价因应、共生教育下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构建及其学校创新发展、学生的认知策略与教师的教学策略、现代治理理念下公办初中“对话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构与未来学校发展、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学生文化自信养成的实践逻辑、基础教育质量的内涵与评价模式、聚焦“双减”新时代教育形式与学校应对、基础教育研究的原理与程序、校长的空间领导力、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校长的领导风格及其对学校发展的影响等内容。此外,学员们还前往独秀书房和桂花公社等地进行研学。研修期间的课程设置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理论学习与行走的课堂并重。

7月12日上午,第二次集中研修总结顺利举行。北流市桂塘小学胡梅校长、蒙山县新圩中学甘济银校长和富川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李斌校长分别代表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段学员发言。三位校长简要回顾了本次研修的心得体悟,并对未来展开了美好的期望与寄托。随后,副班主任闫若婻副教授给学员们布置了第二次在岗研修作业。叶蓓蓓教授对本次研修学习进行总结,并对学员们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从知识结构到能力结构再到思维结构转变的要求,并对学员们提出“前瞻”“凝聚”“担当”“审辩”“笃行”的期许。

据悉,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教育学部本着“精心、精致、精彩”的社会服务理念,精心巧妙设置研修方式,精致独特呈现研修内容,力求进一步提高我区第二批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队伍专业素养,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西基础教育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我区基础教育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一:柳州市雀儿山路小学肖家慧校长发言

图二:蒙山县新圩中学甘济银校长

图三:梧州市第八中学吴蔚校长

图四: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为启动仪式致辞

图五:第二批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领航工程第二次集中研修总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