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2年“国培计划”百色市统筹项目——百色市中小学骨干校(园)长培训班圆满成功

2022年10月26日至10月31日,2022年“国培计划”百色市统筹项目——百色市中小学骨干校(园)长培训班在广西桂林举行,本次培训共有125位百色市中小学骨干校(园)长、副校(园)长全程参与。

10月26日,开班典礼正式举行。参加开班典礼的有百色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邹光亮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本项目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系汪颖老师,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百色祈福高级中学李修伟副校长和百色市田阳区第七小学陈雁校长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学员代表表达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百色市教育局的感谢,承诺在培训期间虚心学习,互相帮助。百色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邹光亮主任提出了殷切的培训期待,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能端正态度,实现思想境界、教育管理理论和教育管理实践能力提升。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代表学部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和教育学部的基本情况和本次培训的研修内容和研修目标,并寄予学员们在培训中不忘初心,学思行结合,通过培训,骨干校(园)长们能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成为百色市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骨干力量,引领百色市教育发展。

在本项目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统筹指导、精心设置下,本项目围绕“迈向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愿景、目标与战略”“校园安全与欺凌治理”“绿色校园建设实施路径”“国际化视野下的教师成长”“以科研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发展的诊断原理与技术应用”“课程资源与课程评价体系建设”等主题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10场,并组织学员进入桂林中学、宝贤中学、榕湖小学进行校园参观学习,参观桂花公社,了解桂花文化的历史,进行家-校(园)-社”协同育人的观摩与实践体验。学员们通过多样的培训形式,明晰了教育理论与实践资源,提高自身的管理素养及业务能力。

10月31日,结班典礼顺利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出席结班典礼。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讲师叶婷博士主持。百色市高级中学的李和平老师和田东县义圩镇中心幼儿园罗倩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简要回顾了整个培训历程及收获,同时也表达了对本次授课专家及工作人员的感谢,本次培训进一步丰富了他们的教育、管理理论。班主任叶婷博士也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兼任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叶蓓蓓教授对各位学员完成本次培训表示祝贺,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期许:带着爱与责任返岗;秉持初心与担当做教育;面向未来、知行合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希冀学员返岗后能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提升百色市幼儿、中小学教育的质量,也希望百色市教育能有进一步发展。

本项目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