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科学)培训班第一次集中研修顺利举行

11月14日上午,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科学)培训班在桂林教育酒店六楼七星厅顺利开班。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和老师有桂林市教育局师培中心彭小红副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本项目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何蕾博士、汪颖老师,以及来自桂林市的78名学员。本次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主持。

全州县机关幼儿园蔡玉娟老师、灵川县灵田镇中心校陆思媛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老师对桂林市教育局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未来十天的学习做出以下几点承诺:第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追求。第二,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增进友谊。第三,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第四,勤奋学习,积极发言,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

桂林市教育局师培中心彭小红副主任向前来研修的学员致辞。彭副主任首先对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且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接着,对学员做出以下要求:第一,牢记使命,珍惜机会。第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第三,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第四,为人师表,带好队伍。第五,遵守纪律,并按要求完成培训任务。

最后,由叶蓓蓓副部长致辞,叶教授首先对教育局以及各位学员表示感谢,并向各位学员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指明了我校承办此次项目的优势。叶教授强调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原则,所有园所的选定都聚焦于科学领域。同时,集中讲授的课程也围绕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进行开展。叶教授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关注疫情安全,遵守防疫政策。第二,开展专心学习。第三,指向专业成长,进行系统学习与反思。

第一阶段集中研修期间,陈韵湖园长、邹海瑞博士、刘娟园长、王军利博士、贲秋华园长、黄宁博士、袁丫丫老师、盘琼园长、陈仙红园长、易志莹副园长、何巧兰园长、吴咏老师等15位高校的研究学者和一线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15场。围绕“强师德、厚基础、重实践、促创新思路,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三位一体”的目标,15场讲座涵盖了“职业认同与专业发展”“科学教育物质环境创设”“幼儿园STEAM活动设计”“阶梯式益智数学游戏”“深度学习”“科学教育活动”等方面的内容。专家们以前沿的专业视野引领学员们从理论层面反思教育实践,学员们以饱满的精神学习相关知识。

11月22日下午,本项目第一阶段集中研修总结在桂林教育酒店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阳朔县幼儿园陈媛媛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陈媛媛老师对桂林市教育局以及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过去几天的学习做了简短的总结,倡导各位老师在未来的工作中与孩子们一起探索,注意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与孩子们在探索的过程中一起成长。

本项目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何蕾博士发言,表示此次研修活动让她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圆了她的“学前梦”,并倡议在场的各位学员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保护好幼儿们的好奇心,并且学习如何让孩子们能够处于“哇”时刻的状态并且延续下去。

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祝贺在座的各位学员老师们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研修活动,希望各位学员老师们将本次研修活动中所学习到的知识应用于第二阶段的返岗实践中,并对各位专家老师、服务团队以及学员们对于此次研修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

图1 开班典礼现场

  图2 学员代表发言

  图3 学员代表发言

  图4 彭小红副主任致辞

 图5 叶蓓蓓教授致辞

图6 集中研修总结现场

图7 学员代表发言

图8 班主任何蕾博士做总结发言

图9 叶蓓蓓教授做总结讲话

图10 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