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班—“一对一”精准帮扶-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班第一阶段研修圆满完成

11月5日至11月8日,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培训班—“一对一”精准帮扶-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班第一阶段研修顺利举行,本次培训共有来自恭城瑶族自治县的47位中小学教师参与。

11月5日上午,开班典礼在东江高尔夫酒店举行上,参加开班典礼的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本项目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顾慧雯博士,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首先学员代表进行发言。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城第二中心小学黄文俊老师结合自己对县级教师培训团队的认识,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期待;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初级中学黄丽老师则表示本次培训机会难得,呼吁学员珍惜机会,潜心学习,为当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添砖加瓦。典礼最后,叶蓓蓓教授代表学部向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参加培训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和教育学部以及本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寄予学员,希望学员在培训中不忘初心,学思行结合。

在本项目总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孙杰远教授统筹指导、精心设置下,第一阶段研修围绕“基于《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范例、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与平台、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理论与方法、校本研修的组织与管理、基础教育变革与教师的使命、教师培训项目规划与管理制度建设、教师职业倦怠与调适、教师培训——任务驱动亦或实践追求”主题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8场。学员们通过多样的培训形式,明晰了教师教学与培训的理论和方法,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与能力。

第一次研修总结仪式上,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东寨初级中学周钟兴、恭城瑶族自治县县城第一中心小学欧丹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简要回顾了整个培训历程及收获,同时也表达了对本次授课专家及工作人员的感谢,本次培训进一步丰富了他们的管理理论。班主任顾慧雯博士也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最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对各位学员完成本次培训表示祝贺,并希冀学员返岗后能将本次培训收获的理论运用到后续送教实践当中,提升恭城瑶族自治县的整体教师队伍素质与水平。最后,冯博士对本项目的下一阶段任务进行了布置与安排。

据悉,本次项目共分为集中研修、送教下乡和校本教研指导几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研修的圆满完成,将有力推进第二阶段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