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语言)培训第三阶段研修顺利举行

12月14日上午,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语言)培训第三阶段研修启动仪式在桂林教育酒店六楼会议厅举行。启动仪式由班主任、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张静博士主持,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王翌博士。刘天博士详细解读了第三阶段总结提升的研修日程,是专家团队在第一阶段集中研修与第二阶段返岗研修基础上高端站位、顶层设计、科学论证的递进式、螺旋上升的日程,希望学员们积极参与、深度思考、智慧分享。学员代表全州县机关第二幼儿园赵淑婷老师和阳朔县杨堤乡中南幼儿园肖桂凤老师对桂林市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组织安排表示感谢,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期待。

本阶段研修围绕“幼小衔接背景下的幼儿园语言教育”“义务教育课程背景下幼儿园与小学语言教育衔接实践思考与展望”开展两场讲座。经历一个月的返岗沉心实践,不断反思,各组学员积极分享汇报在岗研修成果。在“基于活动设计的说课与教学反思”环节,所有学员按照事先的分组名单小组成员轮流进行说课汇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蒋忠心副教授、周英博士和桂林市教育局幼教专干谢红萍分别对学员们的汇报进行的点评。蒋忠心副教授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课程设计。周英博士以《章鱼先生卖雨伞》绘本为例,主张要发掘绘本教材的问题点的教育点。谢专干提出这次培训是充满智慧的课程架构,通过专业的、集中的培训,让大家所学所思,然后聚焦问题,进而进行课程设置、返岗研修,把学的东西运用到实践去。谢园长提出教学活动的设计五字概括:少、精、活、新、高。时间少,内容精,方法活,手段新,效益高。各位老师的讲评使大家对一节好课的定义和标准有了深刻的认识,也为大家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指出前进的路径和方向。

12月15日下午17点,全体学员在桂林教育酒店六楼会议室举行本项目的结班典礼,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本项目班主任张静博士到场参加。会议由刘天博士主持。

结班典礼伊始,全州县东山乡中心校的赵平老师和阳朔县兴坪镇第二幼儿园的古翠明老师进行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用真诚的语言,表达出对本次项目承办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以及学部领导提供学习平台和机会的感谢、对本次带班班主任工作的认可、对为本次项目提供后勤保障工作的项目办教师和助理的感谢。并表示,本次研修收获颇丰,在不同的课程中收获了丰富的知识。

班主任张静博士向完成培训项目的各位学员表示祝贺,并期望各位学员能将研修所获应用到实际,知行合一。最后,叶蓓蓓教授就本次项目学习进行了总结发言。叶教授首先祝贺学员老师完成了第三阶段的研修,其次对学员老师在第三阶段对研修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叶教授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的期望。第一,希望各位骨干教师回到幼儿园了以后积极的开展二次培训,把自己学到的一些内容进行分享。第二,希望班内的学员们要持续的保持交流,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保持一种持续的专业发展。第三,希望大家可以在三个阶段里面进班的这些专家们能够保持联络。和专家团队保持对话和交流,充分利用好教育资源,推动县域幼儿园的持续发展。

图1 开班典礼现场

图2 学员小组讨论

图3 专家点评

图4 结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