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语言)培训 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研修

11月4日,由桂林市教育局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语言)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在桂林金皇大酒店五楼会议室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本项目班主任张静博士和王翌博士,以及全体80名培训学员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刘天博士主持。

在开班典礼上,全州县龙水镇中心幼儿园的李艳桃老师和平乐县平乐镇福兴中心幼儿园的冯娅玲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此次研修应该持有的学习态度:第一,珍惜培训机会。本次培训的课程是由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精心准备,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提升个人专业能力、与优秀专家交流互动的机会。第二,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本次参训学员来自桂林市不同幼儿园,有着不同的教育理念、教育观点、教育方法,学员教师们通过沟通交流,相互汲取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第三,学以致用。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工作,践行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对日常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反思,使其升华。叶蓓蓓教授致辞。叶教授向前来参加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语言)培训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及教育学部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并向各位奋斗在一线的幼儿园乡村教师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正是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为振兴乡村教育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第一阶段集中研修期间,由3位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专家和6位一线的学前教育专家,围绕《幼儿园课程故事》、《幼儿园语言文化活动》、《<指南>背景下幼儿园语言教育分析》、《幸福幼教人——兼谈幼儿教师职业认同与专业发展》、《图画书教学1+N模式的园本化探索与实践》等主题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同时,学员们前往桂林机关二幼、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机关幼儿园、灵川县幼儿园和前锋幼儿园实地考察、现场学习。此次研修形式丰富,既有专题讲座、小组研讨、专家互动答疑、现场实地学习,又有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在培训期间,专家们针对如何提升幼儿的语言能力,结合案例的形式,向学员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具体的教学方法。除此之外,在课堂上采取了互动交流的教学模式,为当下乡村幼儿园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使幼儿园教师在解决问题时做到有理论可遵循。在实地考察环节,学员们到幼儿园进行实地学习参观,将理论联系实践,了解幼儿园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教学方法,力争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本幼儿园的实际教学中,以此来推动乡村幼儿教育的发展。

11月13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本次培训项目的班主任张静博士、王翌博士以及全体学员出席第一阶段研修总结。本次研修总结由刘天博士主持。兴安县第一幼儿园的余叶老师和全州县机关第三幼儿园陆桂玲老师进行学员代表发言。余叶老师从七个方面谈及培训重要性及其收获。陆桂玲老师强调培训不仅使学员掌握了学前教育知识,而且有效增强了幼儿园教师的职业信念。而后,颁发了本次研修的班委聘书,班委成员与领导、老师们合影留念。本项目班主任王翌博士发表班主任感言。王翌博士向顺利完成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语言)培训班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并就第一阶段的培训学习情况做了相应的总结,对学员们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提出表扬。

最后,叶蓓蓓教授作总结讲话,对学员们的本次研修的支持、理解与包容表示感谢;希望各位学员把所学到的教育前沿性的一些知识学以致用,结合自身实际,提升自身能力,为学员未来努力的方向做出有力指引。 

图1 开班典礼学员代表发言

图2 专家主题讲座 

图3 学员实地参观 

图4 交流讨论

图5 第一阶段研修总结 

图6 集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