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社会)培训第一阶段集中研修顺利实施

12月16日,桂林市2022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农村骨干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幼儿园教师(社会)培训第一阶段集中研修在桂林市喀舍悦璟酒店七楼漓江厅顺利开班。

本项目主管、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系主任蒋忠心副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以及全体学员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范元涛博士主持。灵川县九屋镇中心校教师廖良玲老师和灌阳县直属机关幼儿园刘艳梅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老师对桂林市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明确表态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在培训期间会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并且要将学习成果转化实践指导。随后,本次项目主管蒋忠心副教授致辞。蒋教授首先向前来参加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及教育学部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表明我校承办此次国培项目是有计划、有能力、有优势的,并向学员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希望学员们认清形势,坚定所从事的幼教信念;二是希望学员们认清自身的学习目标,认真相互学习,培育共同体意识;三是希望学员在培训过程中改进认知,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深化学习。冯士季博士为学员作本项目的培训方案解读。冯博士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的安排,他提到“此次负责授课的教师既有在幼儿教育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果的研究人员,也有工作在一线的优秀园长;课程既有集中的理论研修,又有外出的跟岗研修。此次培训,既能够从理论方面为大家提供科学的幼儿园教学依据,又能够参观学习优秀园区的办学理念、方法”等。最后,冯博士希望每一位幼儿园教师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抱着提升自己能力的心态,参加更高层次的培训,掌握更多知识、理论以及操作技能。

第一阶段幼儿园教师培训研修持续五天,在本项目总负责人、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兼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的统筹下,首席专家侯莉敏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制定第一阶段研修课程、组建高质量专家团队,聚焦幼儿园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围绕职业信念与教育情怀、课题研究能力、课堂教学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学成果提炼总结能力开展“社会环境变迁对幼儿健康成长的影响”“家园协同做好入学准备”“儿童哲学与幼儿园社会领域活动”等10场专家讲座及学员沙龙。专家们在讲座过程中,一方面从学术专业的角度进行理论探究,另一方面从实际教学的角度提出实用性的方法、措施和建议。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也积极地参与到交流互动的环节中来,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将在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难题与专家和同仁们共同探讨。专家们给予详细的解答。此外,老师们通过提前阅读研修内容并且进行认真思考和主动提问,积极鼓励老师们在教研过程中和专家们进行互动,踊跃发言,吸取经验,受益匪浅。

12月20日,第一阶段研修总结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社会事业服务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主持,本项目主管蒋忠心副教授、本项目班主任范元涛博士以及全体学员出席。荔浦市荔城镇中心学校张林艳老师和全州县大西江镇中心校林琳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们用真诚的语言,表达了对本次项目承办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以及学部领导提供学习平台和机会的感谢;表示了对本次带班班主任工作的认可;表达出对为本次项目提供后勤保障工作的项目办教师和助理的感谢。他们表示,这次培训收获颇丰,有趣丰富的课程设置,让他们在不同的课程中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冯士季博士向学员们宣读了本项目班委和组长名单,对班委对学员们的组长和管理表示感谢。再次,班主任范元涛博士就本次项目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发言中,班主任以“感恩、感触、祝愿”做总结,代表学员们对学部领导和项目办各位老师关心和付出表示感谢;对七位班委的无偿付出表示感谢;为学员老师们认真学习的态度表示感触;最后范老师以希望老师们在本次培训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思,能够带着本次学习的内容回到岗位中。

最后,蒋忠心副教授就本次项目学习进行了总结发言。在疫情困难下,能够坚持学习,这就是幼教人的精神所在,也是我们大家作为骨干教师的骨干之力的一个体现。他相信这段这个经历,能够依然克服困难一定会成为我们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除此以外,其对各位骨干教师返岗之后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大家能将此次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最后蒋老师祝贺学员老师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集中研修,并对各位参会专家和学员们对研修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三个阶段的研修能为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好、更专业的发展平台,促进学前教育不断发展。 

图1 开班典礼现场

图2 专家讲座现场

图3 专家讲座现场

  图4 专家讲座现场

图5 专家讲座现场

图6 专家讲座现场

 图7 专家讲座现场 

图8 第一阶段研修总结网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