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边境帮扶 | 深化协作,助推发展——我校初中英语组参加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第二次网络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26日,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我校初中英语组积极参加了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的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第二次网络教研活动,以示范课例、说课展示和评课研讨等形式,与受援学校的教师们展开了交流,助推英语学科教学的优质发展。

本次网络教研活动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首先由古蔷老师分享了一节九年级英语阅读示范课。随后古蔷老师针对本节课的设计思路、亮点和不足之处进行了反思。

(古蔷老师做设计思路分享)

随后由胡玮老师和黄思明老师分别对这一节示范课进行评课。

胡玮老师指出:古蔷老师的整个教学设计符合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体现了英语学习活动观的特点,教学活动由浅入深,注重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很好地实现了育人目标。

(胡玮老师做点评)

黄思明老师则是从宏观角度评价本节课的解读角度和设计思路,也从微观角度分析每个活动的特点与作用。基于本节课的设计,她对如何更好地进行深层阅读课堂模式提出了几点建议。

(黄思明老师做点评)

教研的第二部分是黄容移老师分享的一节八年级阅读课的说课。黄容移老师基本功扎实,教学设计环环紧扣,主线清晰。

(黄容移老师做说课分享)

随后,由莫莉云老师做点评。她特别指出,在分析学情时,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结合本课重难点,说明化解难点的切入点;在说教学过程时,要重点说出本节课的精髓和亮点。最后她建议说课者可对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个预计评估。

(莫莉云老师做点评)

(张薇教授做点评和交流)

最后,此次教研活动的主持人——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张薇教授,对两节课做点评并和在场教师进行交流。她提出,教学设计要依托学情,做到精准教学。此外,应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深化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目标。

身虽远,心相近。本次网络教研活动将两地学校的英语教师联系在一起,共同交流教学方式和教学思维,提升教学技能和育人质量,从而携手前进,助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