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云端”课堂展风采,“英”你教研绽芬芳——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与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开展网络英语教研活动

为促进边境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受援学校教师队伍发展,使受援学校深度参与教研联动,提升受援学校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11月27日,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与东兴市东兴镇中心小学再次相约云端,携手进行网络英语教研活动。

《研读语篇,把握主题,有效备课》主题教研活动

“英”你相伴促教研

由于疫情的影响,东兴市东兴镇今年反复停课,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学科教学进度。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做到全面追赶各学科的教学进度,同时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呢?东小的老师急需教研帮扶。

作为支援校,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义不容辞。尤其是英语学科,与东小英语组的老师们经过多次联系,并借助“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网络教研活动”,制定了《研读语篇,把握主题,有效备课》的主题教研活动,采用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由支援校骨干教师主讲,东小教师共同教研,共同携手完成活动。

“英”你同行共提升

疫情阻挡了我们的脚步,但阻挡不了双方教研的热情。首先,梧州市工厂路小学英语科骨干教师黎燕老师做微型讲座,讲座内容为《研读语篇,把握主题,有效备课》。黎老师从英语新课标出发,指出主题意义探究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学习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回归到学生的身上,体现学习的真实性。并从主题内容要求、话题和教学内容三方面探讨了如何以主题为引领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

黎燕老师做微型讲座

讲座后,参加线上活动的专家们高度赞扬了黎老师能够将本教研组的理论成果运用于实际教学,践行学思结合、用创为本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建议重视对学生的学法和不同时间段的评价设计。 

专家提出建议

课堂教学变革是核心素养落地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只有聚焦课堂,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智慧生成。支援校陈演老师以外研版四年级下册《Module 7 I helped mum.》对话课为课例展示。上课时,陈老师秉承英语学习活动观组织教学,利用希沃优化教学,在课堂中创设了为妈妈分担家务的真实情景,让学生通过听、说、读以及自主学习和小组协作,共同探讨而习得语言。课后,专家、工厂路小学教师团队与东兴镇中心小学老师进行积极互动研讨。

工小与东小的领导、老师们认真参与空中课堂。

非学无以广识,非研无以成教。“云端”教研为今后教学指明了方向。追风赶月莫停留,两校的英语科老师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与学生并肩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