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云端助力精准帮扶,教育结对共同进步——桂岭小学教师云端参与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网络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边境地区教育改革,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教学质量,引领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充分发挥边境地区教育互助结对的资源优势,在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牵头下,11月25日—27日防城港市防城区携手东兴市受援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网络教研活动,桂林市桂岭小学黄玲老师参与11月27日小学语文上午半场云端授课活动,广西师范大学教学部蒋忠心教授支持本次活动。

上午9点,帮扶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受援学校教师齐聚云端,参与“支援学校名师示范课”、“执教者教学设计与教学反思”、“专家点评+受援学校研讨互动”三大环节,共同完成“观课”“析课”“评课”“研课”的任务。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热烈研讨,互动分享。

活动中,桂岭小学黄玲老师执教《青蛙写诗》一课。黄老师从“积累展示,创设情景,愉悦导入”;“方法巩固,‘三化’识字,学以致用”;“标点教学,多元呈现,提升能力”;“理解运用,想象拓展,情感升华”;“根植阅读,好书推荐,课堂延伸”五个方面精心设计,以“关注‘阅读’,落实‘结合’”;“关注‘学点’,落实‘教点’”;“关注‘习惯’,落实‘点滴’”三点作为课堂的突破点,为受援学校呈现一节“基于语文核心素养,着眼学生身心发展”的语文常态课。授课结束后,蒋忠心教授从语文教学“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四大板块深入剖析,充分肯定黄老师“注重整理与发现汉字的规律”“注重生活识字、情境识字、游戏识字”“注重学生文化储备、内容阅读”“直观、形象的小幼衔接”的教学处理,同时对“文本输入输出的兼容共处”问题的发问引人深思。

作为自治区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40所支援学校之一,桂林市桂岭小学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指导和帮助下,结合学校“蕴雅教育”办学特色,先后开展了德育活动策划与组织、校园文化建设、学科集体备课、名师课例展示等多项富有成效帮扶活动,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支教走教,力争对帮扶学校进行更多的线下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