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云端教研手拉手,携手并进促提升 ——贺州市建设路小学参加广西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网络教研活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广西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边境地区教育改革,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教学质量,11月19日-27日,我校参加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的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网络教研活动。

我校以专题讲座、课例展示、研讨交流等形式与边境地区学校展开交流,分享教学经验,助推边境地区教育教学优质发展。

专题讲座

11月19日,我校参与了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第一次网络教研活动,广西师范大学的苏瑞老师全程参与指导。

韦多玉老师结合当下“双减”背景,作了题为《优化作业设计,赋能教育教学》的讲座。韦老师提出要设计针对性、可操作性、创新性的作业进入课堂,丰富基础性作业、重点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分层式作业等作业类型,借助作业提升课堂效率,真正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与发展。

讲座结束后,受援学校的老师们分享了此次教研的感悟和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对作业设计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识,了解了实用可操作的作业设计策略。最后韦老师与受援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解疑。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韦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耐心作答,在思想的碰撞交流中,老师们不断拓展作业设计的新思路,坚定了教育的信心。

课例展示

11月25日、27日,我校参与了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第二次网络教研活动,我校语文、数学两个学科的三位老师进行了名师课堂展示。课后,语文、数学学科专家团队开展了线上教学沙龙研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和蒋忠心博士全程参与活动并进行专业指导。

贝柯老师执教《什么是周长》一课,通过“描、说、量、数”等操作活动,直观体验和感悟周长的实际意义,让学生在观察、思考、操作等活动中建立周长的概念,获得测量周长的活动经验,强化度量意识,多维发展量感。

韦多玉老师执教的语文课例《神话的秘密》,凸显了群文阅读教学的特点,课上巧设表格,利用多种方式让学生感受神话神奇的想象和鲜明的人物形象,训练了学生的思维,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李铭慧老师执教二年级上册《坐井观天》,在教学中抓住语言特点,重视朗读指导。依托八桂教学通,采用随文识字的方式,集文字、图像、游戏、视频融于一体,有效地突破教学重难点。

沙龙研讨

课例展示结束后,我校开展了精彩的团队沙龙研讨活动,首先由执教老师进行教学反思,随后,团队教师进行课例点评,最后,我校与受援学校进行交流与探讨,在研讨活动中,受援学校的老师积极地参与其中,就各自学科教育教学方面的问题踊跃提问,大家在智慧的碰撞中,增强了对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新认识。 

我校结对帮扶学校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民生小学的全体老师也参加了线上观摩并与我校教研团队进行了互动交流。

身虽远,心相近。网络教研活动将两地学校的教师联系在一起。今后,我校将继续积极参与边境帮扶活动,与帮扶学校一起努力,相互促进,通过持续、深层次、多元化的交流与学习,为边境地区教育的提质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