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结对帮扶聚焦课堂,网络教研以研促教 ——桂林市飞凤小学和峒中镇中心小学老师线上参与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网络教研活动

为使各受援学校深度参与教研联动,提升受援学校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边境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受援学校教师队伍发展,提升东兴市、防城港市防城区边境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于2022年11月起,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港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网络教研活动。

11月27日的教研活动中,由桂林市飞凤小学杨琳琳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计算方法的探究》课,飞凤小学与峒中镇中心小学两校教师与全体参与结对帮扶项目的学校教师共同观摩参加本次的线上网络数学教研活动。

峒中镇中心小学老师参与线上学习

杨老师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思考,把研究的主动权教给学生,让学生在不断地猜想,验证,得到结论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对数学问题的探究精神。课后,广西师范大学教育部的何蕾教授对本节课进行及时点评,何教授充分肯定了杨老师身上的亮点,并对如何引导学生呈现出更难的解题方法进行了指导性的建议。对于杨老师来说,这是一个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改进的机会。

飞凤小学老师参与线上学习

本次研修活动贴近一线教学、贴近课堂、形式新颖、内容符合教师们的需求,实现了专家与一线教师零距离的对话与交流,优化了教育理念、开阔了教育教研新视野、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教研活动也大大加深了支援校与防城港市防城港区、东兴市学校之间的联系,教师们均表示对本次研修十分满意,认为通过研修学习以及交流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解决了他们在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和疑惑,为推动边境地区教育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