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真帮实扶促成长,携手共进创未来——贺州市平桂区实验小学参加2022年广西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网络教研活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边境地区教育改革,提升边境地区教育教学质量,12月1日下午,我校参加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的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网络教研活动(第三次教研)。

我校作为支援校与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板蒙小学的受援校开展小学语文同课异构、团队互评、研讨交流等教研活动,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教师们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互助成长。

环节一:相聚云端 共研教学

11月29日下午,我校参与了2022年广西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第三次网络教研活动的线上会议,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给我们介绍了第三次网络教研的安排和解决了大家存在的教研形式及上线技术问题。 

环节二:对焦课标 潜心打磨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显灵光。在学校语文教研团队的合作下,通过一次次研读新课标,一次次专研教材文本,一次次试教打磨,整合优化教学过程,精准把握教学重难点,最终完成支援课的设计。

环节三:同课异构 互评共进

贺州市平桂区实验小学的江小媛老师执教《灰雀》时,紧紧抓住单元的语文要素和人文主题两条线,抓关键词句,训默读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江老师重视朗读指导,善用八桂教学通,注重多形式、多角度的正面评价,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板蒙小学的禤娜老师执教《灰雀》时,禤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语言丰富有启发性。在学法的指导上,重视学生以前的学习所得,引导学生能力迁移,又让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升,让学生的学习变得具有持续性。

同课异构的课例展示结束后,在广西示范大学王彦博士的带领下,支援校与受援校的教研团队进行了互评研讨活动。首先,由江老师和禤老师分别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接着,由受援校教研团队的杨老师对支援校江老师的课例进行点评,随后,由支援校教研团队的刘老师对受援校禤老师的课例进行点评。在研讨活动中,双方学校的老师都积极地参与其中,就各自学校的学情在线上进行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地深刻探讨,实现了城乡联动,边境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环节四:专家引领 结对共赢

防城港市港口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温剑晖老师在最后对两位老师执教的课例进行了细致点评,充分地肯定了此次教研活动的成效,希望通过持续性、多元化、深层次的交流与研讨,探索出更多适应城乡教育教学的新举措,为结对帮扶教研活动助力添彩!

两校结对,虽有地域和疫情的相隔,但我们共克时艰,虽有千山万水,却阻断不了彼此互助共进的决心。这次的教研活动,帮助和指导教师们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素养,更大大地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老师们对语文课程标准和学生学情都有了更深刻地理解。相信未来地我们会有更多的教育交融,走出教育共富的帮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