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语”你同行 “研”续成长——梧州市第一实验小学与垌中小学语文组网络教研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自治区教育厅边境帮扶号召,帮助受援学校垌中小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寻求共同进步的有效途径。

2022年12月2日下午,我校积极参加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组织的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第三期小学语文组网络教研活动,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与受援学校进行教学理念和方式的交流与分享,活动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教研活动中,我们与垌中小学围绕部编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短诗三首》进行同课异构。我校青年教师阮良锋老师带来了一堂群文阅读展示课——《在现代诗中寻觅——冰心组诗群文阅读》。这节课,阮老师带领四年级的孩子们走进了冰心短诗的世界,将课本三首短诗结合起来作为教学切入点,并根据四年级孩子的年龄和认知特点,选取了另外四首冰心短诗,用议题串联起来,使之结构化,层层递进,最后达成共识,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而垌中小学黄远杰校长聚焦第一课时带来了一节扎实的识字教学,黄校长精心准备课件,深入研读教材,把握重难点,循循善诱。充满激情地教给学生多样的识字方法,帮助学生迅速掌握了会读、会写生字,提高了孩子们学习汉字的兴趣和主动识字的愿望,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课堂展示结束后,两位授课老师都针对自己的教学思路做了简单的阐述并进行了反思,双方在交流和反馈中汲取教学经验,携手共进。 

(阮良锋老师在授课、反思) 

 

(黄远杰校长在授课、反思)

在评课环节中,梧州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倪静和教导处副主任陆欣分别对黄校长的课进行了点评。她们肯定其能抓住中段识字教学的特点,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巧妙设计课堂,既帮助学生积累了大量的生字新词,又随机渗透了学习习惯的形成。垌中小学梁俪馨老师点评阮老师的课堂设计新颖,善用对比阅读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关注了学生主体地位,富有感染力的教学语言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听完后受益匪浅。

(倪静副校长在评课) 

(陆欣老师在评课)

(梁俪馨老师在评课)

接着,助力专家、广西师范大学王彦博士提出,小学语文学习既要有扎实的语言训练,也要注重学生语文思维能力的培养,更要成为文化传承的主阵地。诗词教学作为小学语文教材中重要的板块,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精髓。老师们要提高自己的诗词教学素养、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体会到诗词的教学之美。王博士的点评深入浅出,引领我们寻求共同进步的有效策略,指名了前进的方向。

(助力专家、广西师范大学王彥博士为活动点评) 

(各位老师在认真聆听)

此次网络教研帮扶活动取得良好的收效,今后学校将继续通过多元化的交流与研讨,帮助受援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结语:思想有声,行动留痕,在时光里赶路,在研讨中收获,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