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同课异构“云”共研——2022年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网络教研活动(第三次教研)

为了进一步落实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项目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受援学校的文件精神,我校作为支援校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引领下,于2022年12月2日与受援学校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板蒙小学牵手“云端”,以腾讯会议的活动方式展示了一节数学学科同课异构课堂。此次活动由广西教育学部、广西各支援校、受援校共200多名教师参加。

1. 课例展示

(贺州市平桂区实验小学 张驰老师授课)

(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板蒙小学 栾世平老师授课)

2. 教者反思

支援校张驰老师阐述了自己对《线的认识》一课的设计意图,授课过程遇到的问题以及授课过程的疑惑,并希望在线专家、老师们答疑解惑,以便夯实自己教育教学能力。

受援校栾世平老师也阐述了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同时也提出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之处。

3. 点评互评

随后,我校邓庆赛副校长对受援校的一节课进行点评,邓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栾老师的辛勤付出,并能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做到引导、启发学生,教学设计思路清晰,知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整节课严谨且脉络清晰。

我校数学教研组长蒙柱媚老师也对栾老师的课也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有更多类似的机会促进双方教研能力的成长。

受援校甲代珍老师也对张驰老师的课进行点评,甲老师表示,张老师的课能紧紧抓住学生的年龄特点,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知识,收获颇丰。

4. 总结展望

最后,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部教师秦娟老师进行总评,秦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并指出了两位老师上课的亮点以及今后数学概念课堂需要思考的方向,她认为当下数学课堂必须以新课标为导向,在数学实践活动中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得以有效的落实。

相遇“云端”,相遇美好。本次网络教研活动为两校教师搭建了平台,加强了两学校老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促教研深度进行、促课堂教学高效。我们将携手并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边境地区教育结对帮扶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