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辐射引领】同课异构促发展 “云端”携手共远航——桂林市君武小学与东兴市江平镇长山小学结对帮扶网络教研活动

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结对学校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12月14日,桂林市君武小学携手东兴市江平镇长山小学开展一年级语文识字写字教学同课异构网络教研活动。君武小学及长山小学语文教师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网络教研活动由君武小学申梦怡老师与长山小学李春蓉老师共同执教一年级上册《大小多少》一课。君武小学申梦怡老师以识字教学为主要目标,用说反义词游戏导入,创设课堂情境,利用随文识字、对比识字、字理识字等多种识字方法,让学生习得识字写字的规律。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积极参与课堂,积累运用语言,创编儿歌,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展现了一个精彩纷呈的课堂。

长山小学李春蓉老师紧紧围绕本课生字进行识字写字教学,注重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引导,运用加一加、减一减等识字方法,扎实进行识字写字训练,提高学生识字效率。结合低年级学生特点,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听课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通过直播方式实时同步长山小学李春蓉老师的课堂

课后,两校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网络研讨。两位执教教师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说课和反思,老师们针对不同的课堂进行了交流探讨,肯定了两节课的优点,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双方研讨氛围热烈、融洽。

君武小学校长朱玉琼作总结,本次活动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教研方式,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对低年级识字教学中如何提高教学效果做出思考。

此次网络教研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交流互通的平台,形成了多向思维碰撞,集体智慧的凝聚。结对帮扶传真情,且思且研共成长。今后,桂林市君武小学携手东兴市江平镇长山小学将会更积极地开展多元化结对活动,力争互相学习,共同进步!